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系列评论员文章之一——砥砺奋进的新起点

又是一次五中全会,又是一份新蓝图。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重要议题是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长期以来,北大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中央的蓝图指导下接续奋斗。在过去的五年里,北京大学着眼长远,明确方向,办学育人事业进展显著,改革发展成绩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这是北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新起点,继续砥砺奋进的新基础。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学校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日常工作制度化水平提高了,经过主题教育后干事创业更有精气神了,身边党员忙碌的身影更多了,干部更加有为有担当了,学校发展的难事大事和校园生活的实事好事不断得到落实……身边“小”事背后是党建的“大”成效。

北大在过去五年里,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工作体系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走实走强,干部队伍建设效果显著,统战工作和群团工作迈上新台阶,安全稳定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36!这是北大的双学位项目数量,给学生们更丰富的选择。

91.15%!北大教授队伍绝大多数都承担了本科教学任务,许多人都是学生眼中的“明星”。

109!在北大上课遇到两院院士可不奇怪,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实验室、课堂、讲坛。

人才培养,在于师资,在于机制。过去五年来,北大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深化教师聘任制度改革,形成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精干高效的师资队伍和人才队伍体系;把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在改革中优化研究生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到世界顶尖院校拓展视野,到基层奋斗报效祖国……一批批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燕园走向江南塞北,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术学科发展取得新突破

燕南园66号挂上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牌子,医学部和本部“临床医学+X”的协同领域越来越多。这是北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攻关的两大重点牵引性领域。

“数理化、天地生”,人们耳熟能详的北大学科,都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不断前进。在2017年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北大共有41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

大学,有学生、学者,也有学术、学科。北大一如既往地重视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布局,在过去五年更加积极有为承担国家科研项目,不断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本部与医学部的深度融合……这一系列举措体现在不断提升的全球排名,内涵则是不断壮大的学科实力。五年来,北大学科布局进一步完善,学科交叉进一步推进,评估机制更加科学,学科建设发展格局更加崭新。

服务社会发展呈现新面貌

心系着城镇乡野,飘在《燕园情》的歌声里,更落在北大人的行动上。北大学人为国家战略建言献策,以新数据、新技术、新仪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在战“疫”紧要关头,北大派出454名医护人员赴湖北一线阻击疫情,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力量。

五年来,北大新型智库建设与咨政研究成果显著,国内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医学医疗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对口支援与定点扶贫成绩年年获得中央肯定,科研成果转化加速推进,继续教育辐射范围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四个服务”意识在北大落地开花、硕果累累。

一篇五年规划,就是一份奋斗指南。可以预见,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北大的内涵式发展质量将不断提升,继续扎根中国大地,聚焦“双一流”建设,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国经验”谱写新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