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0年迎新典礼举行

9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迎新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院长宁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王丹,院党委副书记宋扬,院团委书记卢敏,各系负责人、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以及2020级本硕博全体新生共同出席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主持。

典礼现场

典礼在庄严而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新生身穿院衫,与老师们一起高唱国歌,表达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在校生代表热烈欢迎新外院人的到来。英语系2019级博士生陶叶茂讲述了抗疫期间,外院学子投身多语种翻译,贡献青年力量的故事。她认为,翻译活动是外院人在疫情期间的一个重要战场,同时,外院青年服务国家的方式还有无数种可能。陶叶茂鼓励新同学,倾听时代对青年的召唤,融入时代发展,引领时代潮流,在今后的日子里,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担当、有真才实学、有家国情怀、有世界格局的北大外院人。东南亚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许洋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北大外院学习生活的体会:外院扎实的语言训练,助力同学们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与良师益友的交流,总能能激发思想的火花,碰撞学术的灵感;北大的所积淀的人文底蕴、家国情怀,总能支持着外院学子,不忘初心,坚定前行。他相信新同学们必定能在外院收获更多精彩。

陶叶茂发言

许洋发言

新生代表们表达了对外院新生活的无限期待。俄语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尚乐敏提到,语言学习是一个“认识”的过程。学习语言,给她带来对于世界和自我的更全面的认识。她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在外院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成为一名对中国社会、世界格局的观察者与反思者;更成为一名讲述者,将中国故事讲出格调、讲出风采。德语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皓莹以德语戏剧《智者纳旦》作引,分享自己与师友交流中收获的心得。她认为,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谦逊与好奇,超越偏见、求同存异,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她以作者莱辛的话“重要的不是拥有真理,而是不懈追求真理的努力”与同学们共勉。

尚乐敏发言

张皓莹发言

阿拉伯语系2020级本科生许政哲讲述了他眼中的外院和外院学子,北大外院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精神内核令他敬仰,更指引他选择未来的方向。在未来四年,他将努力学习语言知识,用语言架起中国与世界双向沟通的桥梁,讲出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智慧,展现中国风采,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西葡语系葡萄牙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马草原表示,很高兴能与来自全国各地有抱负、有热情的青年在外院相遇。他期待能和同学们一起努力,成为一名真正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外院人,秉持不忘初心、兼容并包的信念,用语言和专业知识构建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以家国天下的情怀行走于世界之中。

许政哲发言

马草原发言

在典礼的特别环节,各系所教师代表、老生代表共同带来多语种诗朗诵《我爱你,祖国》,这组诗歌曾在2019年北大外院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上给无数人带来震撼与感动。今天,师生们用各语种顿挫的音韵、饱含深情的吟诵复刻经典,表达他们对语言的热忱、对祖国的热爱,引领同学们感受语言之美、诗歌之美。全诗将外院人的爱国热忱与所思所学相结合,表达了外院人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与担当。随着诗末一句饱含深情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我爱你,祖国!”,全场掌声雷动。

各系所教师代表、老生代表朗诵《我爱你,中国》

宁琦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祝贺并欢迎新同学成为北大外院的一分子。她结合当下新冠疫情的影响与国际格局变动,指出日常生活中被人们一直忽略的不确定性才是个体生命的常态。在急剧变化着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人们更需要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位置。

宁琦致辞

在面对人生中的不确定时,宁琦为新生们送上四点建议。第一,知事明理,以理性清明的眼光来审视洞察世界。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在燕园求学的时光,沉下心来阅读好书。在阅读中获得批判思考的能力,以理性清明的眼光审视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做出适合的判断。第二,豁达坚毅,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来直面世界。宁琦以季羡林先生的人生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直面生活世界,回应生命中的种种不确定。第三,开放包容,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去拥抱世界。在面对新冠疫情时,中国始终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将抗疫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国,外院人亦在其中贡献力量。她指出,只有利己达人、开放包容,才能拥有更多朋友,赢得更多尊重。第四,不忘初心,以家国天下的情怀去行走世界。“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是一代代外院学子不变的青春誓言。她希望同学们能始终保持“精诚报国、服务人民”的初心,让祖国和人民成为自己的心之所向,步履所往。宁琦希望新同学们,秉持求知明理的态度,增强面对风雨的勇气,拥有拥抱世界的气概,不变心系家国的初心,在外院成为最好的自己。

全体师生齐唱《燕园情》。迎新典礼在热烈的掌声和歌声中结束。

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朝韩语系副主任李婷婷、2020级本科班主任丁一、硕士生班主任琴知雅,德语系主任黄燎宇、2020级本科班主任卢白羽,东南亚系主任、2020级菲律宾语专业班主任史阳,俄语系副主任周海燕、硕士生班主任陈思红,法语系2020级本科班主任罗湉,南亚系副主任萨尔吉、研究生班主任张亚冰、乌尔都语专业2020级本科班主任王旭,日语系主任孙建军、副主任丁莉、翻译硕士班主任杜晓梅,西葡语系主任范晔、西班牙语专业2020级本科班主任路燕萍,西亚系主任李政,亚非系蒙古语专业2020级本科班主任袁琳,英语系主任高峰枫、2020级本科班主任修立梅,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主任高一虹、2020级硕博班主任冯硕,世界文学研究所副主任、研究生班主任程小牧,MTI教育中心主任林庆新、2020级硕士班主任栗洁歆,外国语言文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施越,专职辅导员于丹、丁尧、李佳盈、王乃懋、王志峰共同参加典礼。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