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书写经彩,青春情系家国”

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一班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举行

10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一班“奋斗书写经彩,青春情系家国”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在经济学院107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一班第二班主任叶静漪,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党委副书记王宜然,第一班主任莫家伟助理教授,党办校办刘语潇老师,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徐寅老师出席本次班会。班级辅导员程陶然及一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班会由一班同学许沛苡主持。

班会现场

大家共同回顾了开学以来学院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并观看了新生素质拓展的视频资料。莫家伟、程陶然进行自我介绍。

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依次上台分享大学生活的心得。同学们回忆了初入燕园的惊艳、潜心求学的充实,以及参与学工、社团活动的快乐与感动。尤骊可同学这样描述她与燕园的邂逅:“她有我十年悸动的梦幻,她是春去秋来的庄严,她的一切我都欢喜,夜阑也缤纷,风雨也琳琅。而八月十七那一天,我总觉得我与她不像是初见,更像是团圆。”

同学们分享生活与学习的感悟

叶静漪回忆了自己在北大的求学经历和当时艰苦的生活条件。她说:“今天同学们享受着良好的学习条件,是非常幸运的。一班的班级氛围团结温馨,同学们的发言让我感受到了很强的班级认同感、归属感。”叶静漪指出,班主任、辅导员和同学们的良好互动很好地促进了班级感情,学院的“新生成长方案”有益于促进同学们快速融入班集体,融入学院、学校的大集体。她表示,自己作为第二班主任会担起责任,和同学们建立起亲密的联系,欢迎同学们随时与自己交流。

叶静漪发言

叶静漪叮嘱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地走好大学的每一步。国家的发展依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同学们要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未来紧密相连。叶静漪特别向大家提出三点期望:第一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大学必须以学业为重,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来。同学们要看到,就业和事业的不同之处在于事业是富有意义和人生价值的。北大学生要谋求“大事业”,为此要扎实学习基础、注重培养自己思辨的能力。第二是学会选择,勇于担当。大学要有自主选择的能力,北大有难学的课,但不存在不好的课。同学们要大胆尝试、合理规划,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潜能、明确目标,在学习工作中主动担起责任、迅速成长。第三是情系家国,心系天下。当前我们处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目标的关键节点,同学们作为“圆梦新一代”终将投入到国家实现复兴梦的潮流当中。“家国情怀”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每个北大人的心中,经世济民是每一个北大经院人的初心,同学们要不忘初心,服务社会,献身国家,拓宽眼界,达到“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的目标。

叶静漪祝福同学们利用好学校为大家提供的优质条件,在北大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全面发展,找到自己生活的态度,顺利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班会最后,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第二班主任的设置进一步深化了立德树人工作,有利于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本科阶段明确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本次班会通过师生间的深入交流,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坚定了同学们奋斗报国的理想信念。一班的全体同学表示,将牢记叶静漪的嘱托,不忘初心、潜心学业、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心怀“经世济民”的责任感,以不懈奋斗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