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医院举办2019年“世界睡眠日”公益活动

2019年3月21日是第19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为“健康睡眠,益智护脑”。为了普及睡眠健康知识,加强公众健康睡眠意识,预防睡眠障碍相关慢性疾病发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病房一支部、党委院长办公室联合于3月21日上午在北大六院门诊五楼正谊厅开展系列公益科普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睡眠健康科普讲座和义诊两部分。

9:30,睡眠健康科普讲座环节正式开始。主持人第六医院副院长孙洪强介绍了此次公益活动的目的及健康睡眠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六院院长陆林以“睡眠与健康”为题向公众介绍了睡眠相关的科普知识。他提道,睡眠对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着重大意义,良好的睡眠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力、保护记忆力等认知功能,还可以延缓衰老。睡眠紊乱会严重影响人体的正常功能,导致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等躯体疾病的患病风险增加,还会增加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等精神疾病的患病风险。

陆林作讲座

六院老年病房主任孙新宇主任医师以“老年常见睡眠问题识别和处理”为题重点讲述了老年人睡眠结构及常见误区。她提道,失眠会影响学习和记忆能力,增加不良的情绪波动,引起免疫力下降,导致躯体疾病的发生,还会增加老年痴呆的患病风险。因此,一旦出现失眠状况,应该积极寻找病因,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

孙新宇作讲座

睡眠医学科主任孙伟副主任医师介绍了“失眠的治疗”相关科普知识。他将失眠的应对方法简单概括为失眠治疗三部曲,即“行动改善睡眠、药物辅助睡眠、从心根治失眠”,同时,还可采用静坐正念呼吸、身体扫描等方法帮助身心放松,并可通过寻找失眠原因缓解失眠状况。

孙伟作讲座

此次义诊活动的工作人员由来自北大六院睡眠医学科、病房一支部的十余名医生、护士组成。义诊专家们不仅讲述睡眠健康知识,还耐心解答病友和家属们提出的失眠常见问题,并给出合理建议。

本次“世界睡眠日”公益科普活动使广大群众对睡眠障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得到病友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