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会议中心毕业季工作纪实

盛夏流年,又是一年毕业季。会议中心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和毕业工作安排,以严谨、高效、热情的服务全力保障相关工作,为即将离开燕园的莘莘学子留下温暖的毕业记忆。

迎毕业学子返校 专心不负重托

得益于在国际会议承办工作中积累的宾客接站与对接引导的丰富经验,对外交流中心在后勤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参与了毕业生返京接站工作方案的策划工作,包括站点人员数量安排、迎候学生地点确认、引导环节设计、工作物资需求、接站引导标识等。这次接站工作点众多,涉及环节复杂,给策划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根据后勤党委安排,对外交流中心与校园服务中心的同仁们一同前往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进行实地踏勘,根据不同站点的踏勘情况及防疫要求,制定了接站地点、测温消杀位置、引导移动路线及与班车对接等工作的具体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接站流程,以图文结合的形式提供给学校相关部门。

接站工作现场踏勘

这次接站工作不仅以毕业生安全返校为目标,更希望毕业生感受阔别已久的校园温暖,接站工作要求细化到人,并要确保接站人员和车辆的对接。为此,对外交流中心迅速整理了数千名返校毕业生的行程信息,并按站点分类汇总,为准确开展接站工作与车辆安排提供支持。

对外交流中心还承担着会议中心接站工作的安排与协调任务。恰逢疫情反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给接站团队的组建带来很大困难。在会议中心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动员下,对外交流中心与兄弟单位及时联络沟通,各单位积极响应,克服困难,24小时内就完成了人员抽调和部署,建立起一支精干的接站队伍。其中,会议中心第五期青年骨干训练营营员也主动承担了一天的接机任务,共同为毕业生返校接站保驾护航。

为返校毕业生测温、消毒

引导返校毕业生乘车

6月13日,对外交流中心作为会议中心第一批接站组前往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赴现场察看接站工作,看望并问候返京毕业生,并叮嘱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工作,热情周到服务,让毕业生感受到学校的惦念与牵挂。

会议中心领导指导接站工作并慰问返京毕业生

特别的毕业典礼 精心的专业服务

7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毕业典礼在9个分会场同步进行,其中包括对外交流中心和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为营造毕业氛围,讲堂在楼体外装饰了表达对毕业生祝福寄语的红色横幅,在阳光明媚的7月天里显得格外耀眼。

在讲堂外侧布置横幅

根据学校安排,对外交流中心承担毕业典礼贵宾室布置、服务和主席台颁奖环节礼仪服务等工作。典礼贵宾室安排在紧临办公楼西侧广场大雅堂内的一间会议室。对外交流中心工作团队借鉴以往典礼服务经验,注重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重新调整贵宾室布局,制定并执行详尽的布置方案与服务流程,为参加典礼的领导、教授和校友代表提供了优质服务。为做好颁奖环节礼仪工作,对外交流中心进行了周密的人员安排和物资准备,并多次走场彩排,大家用专业的姿态圆满完成了颁奖礼仪服务任务。典礼服务结束后,校领导对工作团队进行了亲切慰问,对大家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颁奖环节彩排

贵宾室服务

依依不舍离校情 用心服务留人心

疫情改变了毕业学子们最后的校园时光。阔别半载,勺园和中关新园为迎接毕业生归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室内外卫生清洁,到服务设备检修消毒,大家用认真细致的工作表达着盼望同学们归来的热切心情。6月11日,为确保毕业生平安顺利返校,勺园和中关新园进行了学生返校接待预演。大家没有因为是演练而降低工作标准,按照提前拟定的“接待流程”“返校学生入住须知”“返校学生应急预案”等,反复地熟悉模拟退宿流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到中关新园现场指导演练工作。

中关新园学生返校接待预演

勺园疫情防控工作场景演练

为了方便毕业生打包运送行李,勺园和中关新园贴心备好纸箱、编织袋及胶带,并帮助联系快递,提供摆渡车服务。工作人员不顾暑热难当,主动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汗水一遍遍湿透衣衫,还有人因搬抬重物引起腰腿旧疾复发,但一想到时常念叨着的孩子们即将离开,大家便不顾劳累病痛,抖擞精神用暖心的服务向同学们话别。

在退宿过程中,勺园和中关新园始终严格遵循测量体温、核验信息、查验“动态行程卡”等防疫要求。截止7月10日,勺园共为116名中外学生办理退宿;中关新园共接待毕业离校学生26名,并为欧美学生会、南南学院及其他留学生近150人代办打包行李和退宿事宜。

中关新园毕业季掠影

勺园毕业季掠影

在这场特殊的毕业季,中关新园用五颜六色的气球门、鲜艳的欢迎横幅和精美的易拉宝装点公寓接待中心门口,无声地表达盼学子归的热切心情。寄满情思的毕业留言卡、举手牌和充满仪式感的展板依然精心布置在勺园公寓大厅。有的留言卡写道:“住在勺园,让我对北大的爱更上新台阶。干净整洁、明亮清新的环境与体贴的阿姨都会永远记在心间!”感恩的话语跃然纸上,这是对工作人员辛苦付出的最大肯定。

盛装打扮的中关新园公寓接待中心

勺园公寓毕业寄语留念

道一声珍重,惜别与期冀同在。愿从燕园走出的学子们不负韶华,在新的征程中激扬青春,开创美好未来。

专题链接:2020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