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9月26日—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9月27日上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召开。论坛主题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副局长申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以及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拼多多、百度、快手、新浪、小红书、喜马拉雅、咪咕、豆瓣、钛媒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互联网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是重大的时代课题,承担社会责任,建设美好生活,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论坛邀请有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互联网企业,通过探讨互联网企业如何在实践中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击各类网络乱象,以期推动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论坛现场

盛荣华在致辞中向互联网企业提出4点建议。第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当前中国有10亿多网民在网络空间交流思想、分享信息、获取知识、传播文化,网络信息内容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广大互联网企业应当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始终把社会效益摆在突出的位置,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第二,激发创新活力,弘扬时代精神。广大互联网企业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弘扬创新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第三,压实主体责任,净化网络生态。广大互联网企业应当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角色定位,着力解决落实主体责任过程中存在的认识偏差、管理失范、能力不足、效果不张等问题。第四,强化行业自律。加强互联网企业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是实现互联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王博致辞

王博在论坛上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互联网让万有相通、万物互联成为现实,世界更密切的连接为人类生活和社会治理等提供了便利,“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在疫情期间,这种便利体现得更加明显。但与此同时,这种密切的连接也给个人、社会和政府等带来诸多挑战,提出了很多新的问题。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成为常态。新时代的互联网企业,应把强化社会责任导向作为企业价值观的首要内容,更好地坚持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平衡统一,把社会责任融入到技术创新、日常经营、企业文化、顶层战略中。伟大的企业不完全取决于规模,也不完全取决于利润,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称之为道和德。《易传》说“崇德广业”,崇德是广业的基础。道德并不排斥利益,“义者,利之和也”,所谓道义,是各方利益的结合,成己成物,在成物中更好地成己。承担社会责任不能被简单理解为单向的付出,它其实是彼此的互相成就。老子说:“既以与人己愈有,既以为人己愈多”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时代,拥有正确的价值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可以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稳定基础,避免“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局面。互联网所体现的连接、合作和创新代表了这个时代的精神,北京大学希望继续发挥学科种类齐全的综合性优势,充分发掘与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潜力,在基础性、创新性、跨学科的议题上深化合作,助力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

对话交流环节

论坛设有对话交流环节,由陈刚主持。张毅君,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百度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梁志祥,拼多多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王坚,以“责任担当与价值共生”为题共同作了探讨。陈刚说,责任与价值是企业永远的话题,现在突出强调社会责任是因为今天互联网已不再是一个新生事物,而是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互联网企业都已经发展、蓬勃、壮大,具有强大的实力,对用户、行业和社会,一定要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互联网企业应该坚持健康的价值导向,顺应历史的发展,符合社会的期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