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成立

12月12日,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顾问陈君石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副主席韩树荣,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防控应急处处长李文京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校长助理孙庆伟,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副主任肖渊等来自国家部委、研究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部分省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以及企业界,媒体界,北京大学下属学院、研究院/所、附属医院和职能处室的领导和嘉宾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成立大会。世界卫生组织、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埃默里大学和清华大学作为线上特邀嘉宾通过视频参加大会。大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主持。

大会现场

詹启敏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他表示,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北大医学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北大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以人民健康为己任的责任担当。学校将把战略研究中心的发展纳入北大医学发展整体布局,并作为战略重点予以大力支持。

詹启敏致辞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战略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李立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和主要定位。他指出,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大流行更加凸显了公共卫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地位,而我国高校的公共卫生智库建设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北京大学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聚焦于建设一个国家级高端智库、一流科技支撑平台、数字公众健康中心以及社会动员与人力开发基地。

李立明介绍中心定位

郝平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战略研究中心的决定。该中心是北京大学的实体学术机构。学校聘请李立明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设立科学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分别由校长郝平,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院士,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担任主任委员。郝平表示,中心已聘请国内外一批知名专家组成科学顾问委员会以及由不同部门学术、教育和管理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

郝平宣读成立决定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Gauden Galea),马晓伟,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分别向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致辞表示祝贺。马晓伟指出,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大学在国家卫生健康领域勇挑重担的重大举措,中心将成为守卫人民健康的“国家队”中的精锐。他希望战略研究中心围绕国家重大健康问题开展工作,培养一批更高水平的实践型公共卫生人才。

高力(Gauden Galea)视频致辞

马晓伟致辞

陈冯富珍视频致辞

邱水平、郝平、詹启敏、刘玉村、李立明、乔杰向到场专家颁发聘书。

科学顾问委员会代表合影

学术委员会代表合影

管理委员会代表合影

成立大会后即刻召开了学术报告会。李斌和战略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詹启敏分别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疫情防控背景下对医学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分别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角度和疫情后医学教育与公共卫生教育改革角度为战略研究中心提出了目标与方向,使与会者受益匪浅。学术报告会由李立明主持。

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战略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级智库的问世。战略研究中心将围绕着政策研究、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科学研究、信息研究、教育培训四个领域开展工作,为循证健康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降低我国双重疾病负担提供本土科学证据,为精准防控提供支撑;为突发疫情和重大公共卫生实践防范开展预警预测预报工作,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提供平台;为全社会动员、全民健康教育、医药卫生领域与非医药卫生领域的专业培训提供基地。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公众健康和重大疫情防控,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社区居民健康生活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支撑。

乔杰主持成立大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