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团校开学典礼暨“我在祖国基层”专题报告会

10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团校开学典礼暨“我在祖国基层”专题报告会举行。经济学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程华、2016届硕士毕业生周青,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副院长张亚光、党委副书记王宜然,以及全体团校导师及新生参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杜重睿主持。

鞠晓代表校团委鼓励经院青年学子坚定信仰、树立理想,同时还强调团校新生一定要脚踏实地、锤炼本领,珍惜机会磨炼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

王宜然表达了对团校新生们的期待。她以生动的事例阐释了讲政治、讲团结、讲传承的经院团校精神,并祝愿新生在团校度过充实的时光。王宜然希望团校学员严格要求自我,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成为信仰坚定、政治可靠的学生骨干。

导师制度是经济学院团校的精心设计和优良传统。王宜然、鞠晓分别为初级、中级团校导师颁发聘书。获得聘书的同学们也曾经历团校的历练成长,如今他们要担起导师的身份,肩负起“传帮带”的使命。一本本鲜红的聘书承载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期许。

团校导师聘任

走进团校,方知厚实博大;走出团校,方知任重道远。团校学员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团校往届优秀学员、2018级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本科生佘金燚讲道,团校锻炼着能力,映照着初心,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提高同学们的学生工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初级团校学员代表、2020级本科生梅睿竹和中级团校学员代表、2019级本科生雷霆表达了内心对团校未来的憧憬和对自己未来的期望。

佘金燚发言

梅睿竹发言

雷霆发言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刘家玮简要介绍了团校工作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圆满的大学生活,都不是在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中度过的,同学们更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朋辈之间的激励。只有同学们紧密团结在一起,才能绘就新时代青年奋斗的群像。

至此,团校开学典礼环节结束。张亚光和两位扎根基层的学长走上讲台,团校第一课暨“我在祖国基层”专题报告会开始。

张亚光简要介绍了学院校友工作,特别是选调生工作的开展概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大经院人选择扎根基层。从一串串数据背后,学员们看见了散如满天繁星的选调生前辈;从一张张前辈在街道乡间工作的照片中,学员们看到了他们身上迸发出的青春之光、奋斗之光。

经济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现任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怀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青分享了在基层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感悟。他表示,在前往西藏、广西的选调生前辈的激励下,他走进江西罗霄山脉这一全国连片贫困地区。他脚踩乡间泥土,深入群众,为了能够与群众交流更顺畅,他还自学当地方言,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他介绍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将脱贫目标落实到每个个体的具体措施,让团校同学们对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有了直观的了解。“基层广阔天地,选调大有可为。”周青用行动昭示着北大选调生能在平凡的基层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周青分享基层工作经历

经济学院2013级硕士、2015级博士程华,现挂职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政府党组成员,负责协管工业经济和招商等工作。他分享了他对基层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工作的思考。程华结合工作经历,为同学们解答了“我能为基层做什么”。在工作中,他身体力行,奋战在抗疫一线,并深入基层调研,将理论知识与基层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程华表示,现实经济的运行远比书本上的模型复杂,北大经院人要在祖国大地上,求索地区发展的可行道路。他积极地走进群众中,了解群众诉求,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只要能做出改变,哪怕一丁点也好。”程华一句简短的感慨打动了新生满怀热情的初心。

程华分享基层工作经历

崔建华结合自己当年在广西、贵州的见闻、思考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院多次组织师生前往祖国各地与选调生交流。看着各位选调生在基层迅速历练成长,学院倍感欣慰,也将继续关注、关心选调生。他鼓励同学们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并向扎根在祖国基层的选调生群体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崔建华致辞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本次活动一方面为团校新生学员提前摹画出团校学习生活的画面,使学员们树立了关于团校学习的正确认识,为未来团校工作学习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活动也加深了学员们对于选调生政策的了解,认识到基层工作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更加清楚广大选调生群体在祖国大江南北创造的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为接下来的团校学习和人生旅途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