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院2019年开学典礼举行

8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开学典礼在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副院长杨震、徐信忠、牛宏伟、曾辉,党委副书记安晓朋、任颋、戚国伟,以及各学院代表出席典礼。本次开学典礼为中英双语主持,主持人是国际法学院2018级学生雷美芳与汇丰商学院2018级留学生Leonard Weise(中文名李奥)。

开学典礼现场

今年是深研院建院的第18个年头,南国燕园共迎来1271名新生,其中全日制硕士1166 人,博士105人,港澳台学生24人,留学生137人,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南国燕园作为北京大学唯一的异地校区,传承了北大百廿人文积淀与兼容并包的精神,融合了深圳创新开拓的城市氛围、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为办学方针,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人才。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之后,典礼正式开始。各学院嘹亮的口号给开学典礼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大屏幕播放迎新专题片《追梦南燕》,跟随主人公的脚步,我们走遍了南燕的角角落落,看到了南燕的多彩面孔,相信在未来的生活中,新同学能在这座校园里找到梦想,勇敢追梦。

院系风采展示

在校生代表、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8级硕士生季纯涵表示,回首一年的学习生活,她找到了“如何在南燕度过研究生生活”这一问题的答案,即拓宽视野,成为独特的自己。季纯涵希望学弟学妹们成为一个有情怀的北大人,静心理解生活、人和社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优势。

季纯涵发言

教师代表、国际法学院茅少伟表示,南燕融合了北大“常为新”的优良传统与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基因,理应承载更多的期待,创造更多的可能。他语重心长地寄语新生,最重要的是“你如何想,你如何做”。茅少伟期望学子们能够保持内心的动力与激情,更自由地呼吸,更主动地发现,更充分地伸展,更真实地成长,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茅少伟发言

新生代表、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李中元用英文发言。北大校友屠呦呦和樊锦诗的事迹让她深受触动,李中元开始思考如何让在南燕的时光充实无悔。她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保持自己的“初心”,从事科学研究就要做好成为一个“长期主义者”的准备,然后全部投入、坚定执行。李中元祝愿“所有同学们都能够在北大专一地、单纯地、坚决地、几近固执而又饱含希冀地生活”。

李中元发言

詹启敏用英文发表讲话。他表示,来到南燕、成为南燕新青年的同学们,是南燕的未来和希望。他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埋头求学,以“坐冷板凳”的精神做学问;放眼寰宇、志存高远,在学习思考之余确立自己的志向,实现人生价值;胸怀广阔,勇担重任,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面对当前局势和环境,作为北大人应承担时代重任。詹启敏指出,18岁的南燕已长大成人,将把新时代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的蓝图作为新起点,“讲好北大在深圳的发展故事”。他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把南燕建设得更加美好。

詹启敏讲话

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冀,同学们将迎来南国燕园的新生活与新挑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