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选调生:我在抗疫一线》正式出版

为持续用好“抗疫斗争”这部生动鲜活的思政教材,把抗疫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筑魂育人的重要力量,《北大选调生:我在抗疫一线》于近日正式出版。该书真实记录了北大选调生的抗疫经历和成长体悟,展现了基层一线北大毕业生躬行践履的实干精神与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

《北大选调生:我在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先后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极大鼓舞了北大师生和青年一代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信心与斗志。

这其中,分布在基层一线的1800余名北大选调生,以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担当作为,深入群众,同心战“疫”。他们不辞辛苦、日夜值守,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导到基层,组织动员群众做好防控,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抓实抓细网格服务管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牺牲奉献。此次疫情大考中,这群青年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在朴实的行动中诠释了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在抗疫一线》宣传片

根据学校部署,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于3月初面向选调生校友发出约稿函,真实记录这段特殊经历,形成宝贵的教育资源。《北大选调生:我在抗疫一线》从第一人称视角,以青春故事会的形式,讲述了100位“80后”“90后”北大选调生的抗疫心路,希望通过北大选调生抗疫事迹与奋斗精神所传递出的蓬勃青春力量,感染鼓舞更多青年坚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

北京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近年来持续深入实施“红绿蓝”三色战略,不断加强重点领域就业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自2010年启动定向选调以来,北大目前已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合作关系,2020届签约选调的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就业中心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讲好就业故事,积极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持续不断为党和国家输送“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人才。

附:《北大选调生:我在抗疫一线》内容节选

这是我工作的第一个年头。

驾车七个小时,终于抵达郴州市区,此时离家只有近一百公里,但在服务区休息吃饭时看到的新闻却在我心头砸下一块大石头——武汉要封城了!封城,这是我没遇到过的事,这说明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极度严重。

一时间忐忑不安,短暂思考后,我下定决心——速回白霓。

——唐阳《和村民一起抗疫的日子》

腊月廿七,拿着手机编了又删,删了又编,信息还是没有发出去。我知道,这次我可能又要失约了。放下手机,突然收到了她的消息:“这次咱们就不出去了,你应该守好你的阵地。”

她在山的那一边,我们都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筹谋已久、憧憬万千的春节旅婚计划又要泡汤,遗憾、愧疚、矛盾,都被她这么一句简单的善解人意的话儿,一语释怀。

——江山《迎难而上与迎刃而解》

2月10日,有消息称一户武汉回来的居民发热,还跟多人聚过餐,必须马上过去了解情况。我记得,上门排查密切接触者的时候,我的汗不停地从头上渗出来。从那天开始,我在办公室睡了好几个晚上,怕回家给家人带来感染的风险。爸妈打电话来,我又不敢让他们担心,只得推说工作太忙,懒得回家。

——祁家宏《我的抗疫记忆》

面对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同志,我的心里难过又刺痛,前线的“战士们”快要到只能用身体挡子弹的地步了,我能做什么呢?

我决定主动寻找更多的外部援助。

北大校友会、同学、师长、朋友,所有能联系上的、能看到我的消息的人,都成了我的渠道,我请求大家帮忙,从国内外广泛筹集物资。那些天,从早到晚,手机上的电话信息一直不断,电话打到后来,手机发烫、耳朵发烫、心口也发烫。

——杨茂《与物资打交道》

好像明白了北大为什么没有校训,可能是希望我们在生活中蜕去学生的青涩,到真正需要我们的地方、真正有所收获的地方去体悟吧。忽然想起毕业时家国天下的誓言,那更像是一种守护的承诺。

——韩剑《做真正的北大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