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学堂举办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

来自美国的Zoe Jordan坐在台下,聆听着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讲述自己外婆求学的故事,她被深深地打动了。Zoe是燕京学堂2018级学生,也是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组委会的联合主席。与她坐在一起的,还有来自全球60个不同国家的186位青年代表。

这一幕是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开幕式上的情景。

在中国的漫长历史与灿烂星河中,曾经有过、也还在时刻上演着更多丰富而动人的故事。正是因为这些故事,几个月前,当Zoe和同学们讨论今年的全球青年中国论坛主题时,决定将关注点放在女性与中国发展的关系上,并且拟定了此次论坛的主题——“我们:重述中国故事(Wǒmen: Retelling the China Stories)”。

C:\Users\nicholas\Desktop\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论坛代表.jpg

论坛现场

在3月29日的开幕式上,Zoe分享了她和同学们在筹办本届论坛时的感悟。她认为在当今国际舞台上,虽然不乏广为人知且备受人们喜爱的“中国故事”,但这些叙述大多基于中国已有的辉煌历史、璀璨古迹、传统文化以及不断上升的政治经济地位等角度。事实上,“中国故事”远不止这些,它有着更丰富、更细腻、也更广博的内涵,需要我们去观察、体验和思考。本届论坛选取“性别”这个角度切入,不预设任何结论。“通过从性别的角度来分析更多的中国故事,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些故事本身,更有它们背后的原因。我们希望通过讨论这些问题,能让大家对中国有一个更加丰富、立体、多面的理解。”

C:\Users\nicholas\Desktop\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论坛联合主席Zoe Jordan致开幕辞.jpg

Zoe Jordan致辞

袁明见证了论坛从第一届到现在的成长,她在欢迎辞中首先回顾了过往三届论坛的主题,并对同学们组合、运用中国文字的创造力和智慧表达了赞许:“他们仿佛破解了某种密码,将中英文文字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从而创造了全新而非凡、奇妙又有趣的思路,而这正是语言的魅力所在。”如何向世界展现中国语言的魅力?袁明想起了她的老朋友、斯坦福大学的Thomas Fingar教授(他有一个富有诗意并且饱含中国文化内涵的名字:冯稼时)。她说,老朋友的中文名字、燕京学堂同学们为论坛想出的巧妙主题,都在重组不同汉字时,迈向了一个新的思想高度,加入了一场智慧旅程,打破了旧的文化壁垒。

C:\Users\nicholas\Desktop\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致欢迎辞.jpg

袁明致辞

袁明接着分享了自己的外婆艰难却又执着的求学故事。“外婆是我的榜样。即使在她病重时,她也一直鼓励当时在海外留学的我继续学业,为社会作出贡献,为中国女性赢得尊严,告诉我如何写好自己的故事。在中国,每天都有丰富的故事在上演,这些故事一定是跨越文化的,正如好的教育一样。”她鼓励每个论坛参会者不仅分享自己过去的故事,也共同书写现在和未来。

开幕式的主旨演讲嘉宾是CGTN《欣视点》栏目主持人刘欣。她首先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作为一名媒体人的奋斗生涯。在从业过程中,她不断学习如何思考、提问以及如何表达,努力尝试通过媒体搭建中外沟通与理解的桥梁,聆听来自世界不同角落传来的声音,也为世界带去更多中国真实的声音。她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是讲述者,可以通过自己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而这一切也正是全球青年中国论坛举办的意义所在。

C:\Users\nicholas\Desktop\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刘欣发表主旨发言.jpg

刘欣发表主旨演讲

为期的三天论坛中,国家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王沅,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兼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Carma Elliot,美国百人会会员、畅销书作家Adeline Yen Mah,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Susan Shirk,耶鲁大学东亚研究委员会前主席、人类学教授Helen Siu等中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从经济与发展、政治与法律、社会与文化等角度,在分论坛上和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故事。除此之外,论坛还举行了多场文化工坊和实地调研等活动。

论坛在3月31日闭幕,美国首位华裔女市长、加州洛杉矶郡蒙特利公园市前市长Lily Lee Chen女士出席闭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论坛得到了百贤教育基金会和百贤亚洲研究院的支持,相关代表参加了论坛活动。

C:\Users\nicholas\Desktop\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论坛组委会合影.jpg

论坛组委会合影

相关链接:袁明在燕京学堂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上的发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