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动员培训会

2020年6月11日,北京大学党委在英杰会议中心阳光厅举办第五轮巡察动员培训会。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报告,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光彩作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结合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专题辅导,第五轮巡察组成员、党委巡察办公室工作人员与会。

会议现场

邱水平指出,巡视巡察制度是我们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北京大学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关键组成部分。北京大学党委担负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应当对标中央巡视、强化“标杆”意识,通过巡察,检视问题、推动整改、以巡促建,为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邱水平强调,必须牢牢把握深化政治巡察的总要求,紧扣高等教育规律,围绕办学育人的主责主业,统筹谋划,扎实稳妥地推进校内巡察工作。要深化对政治巡察定位的理解把握,自觉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提升巡察工作实效;要深化对巡察工作方针的理解把握,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问题意识,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发挥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要深化对高校巡察规律的理解把握,结合办学治校实际,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以巡察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b59ff4da9fef48faa1c16c816d5bf0ac.jpg

邱水平作动员报告

邱水平指出,巡察过程既是对被巡察单位的全面体检,又是对巡察干部的考验与锻炼。希望巡察干部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业务水平、严明纪律规矩,不仅要掌握党的建设和办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知识,也要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职责使命和发展情况。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巡察工作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

邱水平强调,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北大要成为巡视整改“标杆”高校的要求,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机制,促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把巡察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何光彩重点解读了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他强调,高校党委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四个落实”要求,做到“三个紧扣”,抓好“七个紧盯”,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

b912ab08e57f402d840017d30c0787b2.jpg

何光彩作辅导报告

何光彩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就有效开展巡察工作和撰写高质量巡察报告进行了指导。他指出,高校开展巡察工作,一要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发现问题,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二要通过细化分解要求精准找出问题;三要通过看(查阅材料)、听(听取报告)、谈(组织谈话)、比(对比制度)、访(关注信访)等五种途径,切实做好巡察工作。

叶静漪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校长“双组长”责任制,研究部署巡察任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整改后,被巡察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向党委常委会进行“深度精准”述职。截至目前,学校党委已经开展四轮巡察,计划在2022年以前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a1a4c960c38b4c20aecc152e10970f5b.jpg

叶静漪主持会议并讲话

叶静漪对第五轮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突出监督重点,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密结合“四个落实”,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三要推进工作创新,优化巡察工作流程,灵活运用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工作质效;四要强化成果运用,把巡察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同向发力;五要坚持工防结合,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巡察工作平稳有效开展。

叶静漪宣读了《关于第十三届党委第五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在下午的培训环节,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监察室主任张庆东,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霍晓丹结合政治巡察基本要求和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在经验交流环节,第四轮巡察组组长代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师资人才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戴长亮和第五轮巡察组副组长代表、理学部办公室主任原帅分别分享了巡察工作的经验体会。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胡少诚介绍了第五轮巡察工作注意事项。培训会的最后,各巡察组结合《党委巡察工作手册》进行分组讨论。

6月4日,邱水平主持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玉村,叶静漪,蒋朗朗出席。会议听取了党委第四轮巡察情况的综合报告,审议了《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加强巡察工作的意见(试行)草案》《关于统筹推进巡察全覆盖的工作方案》《党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方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