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科学文化论坛暨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和医学史系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4月26日上午,由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和医学史系,以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科学文化论坛暨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C11A0918_调整大小

会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科技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议由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韩启德担任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怀进鹏、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担任执行主席。

韩启德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缘起,指出了科学文化研究在当代中国的学术使命和现实意义,期望与会学者为北京大学的相关学科建设建言献策,共同致力于科学文化在中国的本土化,为中国培育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优质土壤提出宝贵建议。

C11A0906_调整大小

韩启德致辞

万钢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协对论坛开幕及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了科学文化在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并对推动科学文化建设提出四点构想。

万钢

万钢致辞

郝平介绍了中国科协与北京大学共建科学文化研究院的来龙去脉,以及北京大学成立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的过程和意义。他指出,这些举措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五四运动的真挚纪念。郝平表示,期待本次论坛坚持学术导向和问题导向,广泛联络各相关领域学者,引领国内科学文化研究与实践活动,建设科学文化智库,为党和政府提供学术咨询和决策依据,引领社会思潮,实现参与中国科学文化建设的时代使命。

C11A0943_调整大小

郝平致辞

李静海和李楠在随后的致辞中也分别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成立的热烈祝贺和由衷期待。

C11A0966_调整大小

李静海致辞

C11A0976_调整大小

李楠致辞

在开幕式上,韩启德、郝平和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延豪共同为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揭牌,宣告该系正式成立。

C11A1002_调整大小

韩启德、郝平和徐延豪共同为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行了两个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分别主讲。

当天下午,论坛邀请科学文化研究界相关知名学者为听众做大会报告。4月27日,国内科学技术史学科相关学科点代表继续在北京大学举办圆桌论坛,共同研讨学科发展大计。本次论坛吸引了全国科学文化研究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300余位代表出席。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