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历史学系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史宣讲团成团仪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4月2日上午,历史学系于人文学苑5号楼B117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史宣讲团成团仪式。系党委书记徐健教授、副系主任兼世界史党支部书记唐利国教授、中国史党支部书记臧运祜教授,以及王立军、庄宇、侯亚杰等教师与党史宣讲团全体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会议由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霍秀毅主持。

会议现场

徐健表示,党中央于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历史学重地,历史学系要发挥专业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争做排头兵,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入心入脑地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她指出,历史学系在“四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众多,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学子。党史宣讲团的成立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党史宣讲团要充分利用历史学系的宝贵资源,以学术讲政治,用党史增信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新起点再出发。

宣讲团各位讲师进行宣讲主题汇报。讲师们的宣讲主题丰富而全面,从党史的不同角度出发,全方位展示了党的奋斗历程。其内容涵盖“东北抗联史”“从战场之外重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精神”“从‘一大’代表的个人命运思索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延安座谈会上的讲话’解析”“保卫华北,筑成抗日新长城”“新中国成立后的灾害治理与工程动员”“经纬其民: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转型与重生”“从成渝铁路,看奋斗历程”“李大钊的青春思想及青年影响”等18个主题。

宣讲团本、硕、博学生代表进行试讲。2018级博士生陈佳奇以“从‘一大’代表的个人命运思索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题,通过“一大”代表迥异的人生经历,揭示了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意义。2018级硕士生蔡斯雨以“从战场之外重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精神”为题,从1953年停战协议签署后的流行文艺作品讲起,指出这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充分展示了最广大人民的正义力量。2017级本科生霍秀毅以“旧独裁与新民主的抉择:1944-1946年中国政治秩序的转型方向”为题,指出中国共产党通过三大法宝取得革命的胜利,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

试讲环节

老师们对宣讲团的汇报与试讲进行了切中肯絮的点评。臧运祜指出,宣讲团的宣讲要充分考虑受众,以学术讲政治,以专业讲党史,从整个中华文明历史的大角度、世界历史的大视野谈中国道路,吸纳各专业学生,做到“有学术、有专业、有特色”。庄宇表示,宣讲团讲师可以进一步结合原著原典,指出这是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敲门砖”。徐健高度肯定了各位讲师精准的切入角度与充分的前期准备,再次强调应以学术讲政治,通过建立在扎实史料基础上的研究,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教师点评

党史宣讲团由系党委牵头成立,由师生党支部共建,讲师成员囊括本硕博、中国史与世界史等不同年级与不同专业学生,由系里学生骨干组成文稿组、视觉组等宣传组织,并请相关专业教授担任顾问。宣讲团力图发挥专业特长,线上和线下协同,理论与实践结合,讲好党史故事,赋能党史学习。历史学系将以学科优势为抓手,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昂扬姿态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