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调研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11月19日上午,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政体司副司长张炳清、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赵慧君、监督司一级调研员汤孝军、评估评价指导处处长邱旭生、办公厅二级调研员韩蔚龙等领导及专家一行九人到北京大学调研座谈,了解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下简称“生命中心”)在破“四唯”、为科学家营造潜心研究的环境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张平文,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副部长韦宇,人事部副部长戴长亮,财务部副部长王秀莉和生命中心主任饶毅、学术委员会主任汤超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活动分为座谈会和分组调研两部分。座谈会由张宁主持。张平文对科技部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初步介绍了生命中心对北京大学学科建设起到的重大引领作用,同时强调了在科学界破除“四唯”的重要性。贺德方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期待达到的调研效果。他表示,破“四唯”并不是说论文不重要,而是希望建立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评价和考核机制。贺德方期待通过此次调研,借鉴生命中心的经验,找到合适的评价维度。汤超从建设模式、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薪酬体系四个方面,介绍了生命中心的运行情况。饶毅对生命中心的成立背景、成功经验以及未来目标进行了进一步补充。

贺德方发言

张平文发言

饶毅发言

汤超介绍生命中心概况

在典型和自由发言环节,生命中心研究员魏文胜和瞿礼嘉以自身科研经历为例,围绕破“四唯”主题分享了相关的想法和建议。他们提到原创性发现大都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生命中心以人为本的长周期稳定支持和独立开放的科研氛围让他们可以不必担忧外界压力,潜心科研,最终取得突破性成果。生命中心研究员乔杰和刘颖分别分享了入职生命中心的经历,强调生命中心对于人才的筛选和评估体系切实抛弃“四唯”倾向,均以严格的国际评审程序综合审视其未来研究潜力,而不基于任何已取得的头衔、荣誉或是发表论文数量等。无论是已经功成名就、各种荣誉加身的资深科学家,还是初出茅庐、完全青涩的新研究员,生命中心都一视同仁。

在分组调研中,贺德方和张炳清分别与管理部门和生命中心研究员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