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2019】党建引领乡村生态振兴——深研院师生赴四川省金堂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学术研究与党建实践紧密结合,召集优秀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共赴与深研院签署《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的四川省金堂县,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按照习总书记“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乡村振兴”等工作目标,紧紧围绕“生态振兴”主题,针对金堂县部分乡村的水土环境保持、资源能源利用、特色农产品和文旅结合现状进行调研,探索乡村生态可持续发展现实路径。

2019年1月19日上午,在环境与能源学院吴华南老师和学工处王刚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五个学院的12名同学,与金堂县驻深研院的挂职干部向宇、陈文学老师及特邀的北大校友、环境污染治理专家王文昭先生,共同前往四川省金堂县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实践活动。

1

出征前合影

金堂县生态经济发展现状考察

在对金堂县生态经济发展现状的考察过程中,实践队走访了三溪镇柑桔企业、睿兴菌业、成都盖尔盖生物科技制品厂、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当地知名企业以及以漫珠开心农场为代表的农业示范基地。

“三溪镇脐橙品牌振兴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微沙龙交流活动中,全国十佳农民、三溪镇柑桔产业党总支书记孙泽富分享了其所在党支部引领柑桔产业发展的工作经验,镇长刘健则介绍了三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情况。本次分享中,实践队了解了柑桔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开拓柑桔产业市场引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渠道以及地方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做出的相关努力,如搭建农药监管体系,严格把控农药的购买和使用、回收,避免对果实和环境造成潜在污染等。

参加三溪镇微沙龙交流活动

在参观睿兴菌业活动过程中,实践队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食用菌的生产过程及采摘完后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的技术以及该企业“闭环生态链式循环”的环保理念,如废菌渣综合利用等,实现了操作机械化、管理标准化、废水再循环的零排放目标。

DSC_0117

参观睿兴菌业

成都盖尔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名成都秸秆储运中心,主要从事绿色生物农业资源整合,面源污染,农业废弃物循环治理,生产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以及其它类新型肥料(水溶肥、滴灌肥、中微量元素肥、灌根肥、高端复合肥等)。参观途中,实践队了解到肥料产品生产前期的原料加入了秸秆这一农业废弃物,从而达到了变废为宝的效果。据悉,目前市场上的生态有机复合肥供不应求,整个肥料行业越来越关注环境友好型产品的开发。



参观盖尔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在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热情地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聚峰谷油橄榄博物馆及加工厂。随后,实践队一行到达聚峰谷油橄榄主题公园,该景点以AAAA级别标准打造,结合政府高标准农田建设,融入油橄榄文化,配套特色景观小品和旅游设施,旨在打造中国首例油橄榄主题公园。行走在景观步行道,各种造型独特的油橄榄树一步一景,令人称奇。这一发展模式将经济发展与生态旅游紧密结合,是一种大胆高效的尝试。

参观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实践队队员还前往岳山村中大型养殖场——漫珠开心农场进行实地调研,参观规模养殖与土地流转相结合的实施成果,深入了解养殖粪便经过沼气池发酵作为有机肥灌溉果树的农业循环生产方式,以此提高农业废物的循环利用效率,提升经济效益。

实地考察养殖场——漫珠开心农场

“生态振兴”寒假社会实践队在参观了金堂县油橄榄产业发展园区、脐橙观光博览园、淮口镇龚家山—三星大学城—国际铁人三项赛场以及金堂县节能环保产业园、成阿工业园区等产业园区后,切实感受到金堂县作为成都辐射带动川东北经济区的第一门户、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在实现产业振兴上的巨大潜力和各乡镇在实现生态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上做出的巨大努力。

金堂县环境污染治理现状考察

在对金堂县环境污染治理现状的考察过程中,实践队前往科玛小镇、各乡镇微型污水处理站进行了实地调研,同时赴金堂县人民政府服务中心与农林、水务、城管等各部门进行了座谈。此外,实践队还连续三天蹲点三溪镇明月村、金峰村,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当地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理和水环境治理情况,期望对农村环境整治提出初步意见和建议,帮助当地政府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工作。

在金堂县科玛小镇,金堂县环保局副局长岳萍和县水务局科长李永福向实践队介绍了沱江断面的水环境综合情况以及该断面水质污染现状,并就污染情况采取的治理措施进行了说明。队员们观察到科玛小镇的规划设计合理,沿河两岸的沱江绿道和生态景观俨然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

调研科玛小镇

岳萍介绍沱江断面水环境情况


实践队队员在走访金堂县部分乡镇微型污水处理站过程中,与相关工作人员就污水处理厂的覆盖范围、处理容量以及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流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实践队还前往参观了淮口镇龚家山—三星大学城—国际铁人三项赛场。赛场建设因地制宜,与当地自然环境有机融合,清澈见底的湖水、傍湖的绿化长廊是金堂县推进生态乡村建设的成果缩影。



参观乡镇微污站


在金堂县人民政府服务中心,实践队分别与环保局、水务局、农林局等部门开展访谈工作,加深了对金堂县环保治理情况的了解。在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赴金堂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实地调研,了解到填埋场产生的渗滤液依然是垃圾填埋后续处理的一个重要问题,随后在渗滤液处理站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渗透液处理的工艺流程。

实践队在三溪镇明月村、金峰村为期三天的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得到了当地村委的大力支持。岳山村党委书记李华有表示,在社区专项治理基金支撑下,村委不断加大农村垃圾的清理力度,强化治安巡逻,并通过坝坝会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环保宣传活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村民环保意识。他提道,目前乡村环境治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行政工作,如何让群众转换意识、提高素质是政府工作面临的一个主要难题。他希望通过本次北大学子的调研,给村镇工作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调研结束后,实践队以座谈会形式针对调研访谈的情况向三溪镇领导进行了简单汇报和总结。

C:\Users\charlotte\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123195111.jpg

开展乡村入户调研

与三溪镇相关领导座谈

调研期间,实践队还参观了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沱江河畔的五凤溪古镇等地,在调研之余深入体验四川地方特色文化。

最后一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金堂县校地共建引领乡村振兴暨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会在金堂县淮州新城管委会召开。金堂县团县委书记张晓强,金堂县农林局及三溪镇干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副书记左腾,王刚,向宇,陈文学以及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张晓强首先对北大深研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肯定;左腾感谢金堂县对本次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日后要继续加强校地间的合作互助;实践队代表围绕“水环境”及“固体废弃物”两个主题进行成果汇报,针对当前农村生活垃圾处置难题和水环境整治现状提出初步的建议。

IMG_20190128_220514

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会合影

本次社会实践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金堂县达成长久稳固的交流合作关系作出良好示范,实践队同学们在党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北大学子的专业特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金堂县实现“生态振兴”目标助力,是一次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的成功党建尝试。在今后的合作中深研院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爱国教育、专业研究、公共服务、社会调研、创新创业、公益志愿等多方面的沟通与交流,为深化双方合作结出硕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