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师生赴陕西省眉县开展“星火计划”党建活动

2019年4月20日至23日,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王雨濛带领学生一行28人前往眉县开展调研实践。来自学院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2016级本博党支部、2017级本博党支部、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的部分学生党员参加此次活动,来自欧洲、非洲、亚洲等国家的留学生也一同前往交流。

本次活动是国际关系学院“星火计划”党建品牌活动。当前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前夕,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收获真知,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活动中,师生们认真学习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实地调研当地脱贫产业发展,走近基层人民群众生活,并与当地中学生开展交流,搭建起青年教育与基层实践间的桥梁,增进了北大师生与基层群众的双向了解。

助力学生学习成长

国关师生走进眉县槐芽中学,为槐芽中学的高三学子带来了一场以“从中学走向世界”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424164602

合影

2017级本博联合党支部支书陈正勋分析了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和中国青年所处的时代,鼓励槐芽中学的青年学子们珍惜韶华、立志远大,考出优异的高考成绩,进入好的大学,成为栋梁之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2016级博士生彭良军根据陕西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地位,和同学们分享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知识和见解,以“伟大时代、伟大国家、伟大人格”的结语鼓励高三学子们关注时政、放眼世界。

刘志龙、涂针华、胡昕阳、姜孜元等四名党员同学为高考生们介绍了自己在备战高考时的学习技巧以及心态调整经验。五位分别来自挪威、俄罗斯、乍得、韩国和日本的留学生向高中生们介绍了自己的国家,同时分享了自身留学经历与收获。留学生用母语教高中生表达“高考加油”,给他们加油鼓劲。交流分享会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中达到了高潮,高中生们以热烈持久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他们的激动与喜爱。

交流会结束后,国际关系学院的26位同学分成7个小组,与高中生们进行近距离的深入交流,交流的话题包括兴趣爱好与专业选择、学习方法、未来人生规划等。国际关系学院的同学们也根据亲身经历,做出了真诚而具体的回答。分组交流的环节在高中生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424164451


与高中生交流

劳作体验基层发展

眉县是我国著名的猕猴桃之乡,发展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猕猴桃种植和销售产业链。国关师生一行人来到了猕猴桃种植园,实地体验猕猴桃种植工作。4月份正值猕猴桃开花的季节,在种植专家的指导下,同学们掌握了如何摘取猕猴桃花蕾的方法,并在田间开展了一次去除花蕾的竞赛。在一个多小时的劳作中,同学们头顶着炎热的阳光,鞋子上沾满了湿润的泥土,体验到了种植农民田地劳作的辛苦。这也是学生党员深入农民日常生产工作的一次探索。

微信图片_20190424163501

同学们体验猕猴桃种植工作

在眉县县委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国关师生还参观和考察了当地的宁渠村与河底村。在宁渠村,师生们认真观看了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情况展示,听取了村支部书记的工作成果介绍,了解了基层支部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改善生活质量的努力和初心。同学们还为村民们打扫村道。

微信图片_20190424164138

同学们为村民打扫村道

在河底村,国关师生们参观了村史馆,这是村民们自发建设的、记录农村发展历史的展览室。一件件老旧的物件,让同学们体验了过往农村生活工作的艰苦。同学们还来到村里接济普通老人的活动中心。中心由村支部书记、支委等人筹备资金建立,为老人们提供日常用餐和活动场所。同学们在参观中感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关注群众生活、改善群众生活的决心和努力,深入思考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国关师生一行还参观了眉县的纺织生产企业,学习眉县机械化生产、国际化销售的产业发展模式,并结合专业特色,对拓展国际市场提出了看法与建议。

重温传统文化思想

国关师生参观了位于眉县的张载祠,重温张子民胞物与、为国为民的思想。张载是我国北宋时期的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曾长期在眉县横渠镇生活,人称“横渠先生”。其著名的“四为”句,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曾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引用。对“四为”句的深刻理解及践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190424164940

师生们在张载像前合影

师生们了解了张载先生的生平事迹与主要思想,加深了对舍己为民为国高尚品质的认识。正如园中几棵挺拔依旧的千年老树,张载的思想也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绵延千古、流传至今,深深触动着同学们。在参观结束后,师生一行人互相交流参观感想,对新时代下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充满信心。

微信图片_20190424164936

师生们在张载祠合影

通过此次眉县之行,国关师生们直接接触了基层党组织和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加强了共产党员扎根基层、为百姓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走进中学,同学们为中学生带去了学习经验和国际视野;留学生参与,既让中学生了解世界各国发展情况,感受到多元文化的碰撞,也让外国友人看到中国基层改革发展红利,加强了对中国国情和社会的认知与理解。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星火计划”主题系列党建活动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四次,走入了北京十一学校、河北安新中学、湖北黄冈中学与红安中学、陕西眉县槐芽中学等五所学校。

本次活动组织开创了党建工作新模式,一是与院友工作相结合,深入挖掘地方潜在资源;二是注重实践育人与劳动育人;三是强调社会调研的重要意义,走访基层、深入一线,触摸最真实的中国大地。随着活动模式不断成熟,活动规模逐渐扩大,“星火计划”已成为具有长久生命力、受广大学生欢迎、具有学院学科特色魅力的创新性党建品牌活动。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国关学院党支部通过“星火计划”党建活动,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使学生党员更加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