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北京大学统战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交流会

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统战系统在俄文楼113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交流会,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主持会议并领学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党委统战部全体班子成员(含医学部)和校本部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以及医学部部分党派骨干代表、侨联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张晓黎带领与会老师重点学习了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等内容。她希望学校各民主党派和侨联组织广大成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同向同行,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推进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民主党派和侨联负责人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全会关于我国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大任务举措等方面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战略部署高瞻远瞩、意义重大。大家分别结合党派建设、自身专业领域和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考,畅谈了学习全会公报的体会和有关见解。大家认为,全会特别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其意义十分重大。只有持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破除“五唯”评价顽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我国才能朝着创新型国家前列迈进。“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都对北大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

民革北大支部主委、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关平教授认为,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令人鼓舞。在发展新征程上,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社会治理创新,北大人都应当积极参与其中。民建北大委员会主委、城市与环境学院陈效逑教授分析了新的发展目标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碳减排领域的要求和其中的挑战。他还介绍了今年举办的民建城市发展论坛的有关情况以及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研的设想。

民进北大委员会副主委、光华管理学院龚六堂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规划要贴近民生,这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五年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是中国特色,更是中国治理体系的优势。“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很清晰,人民福祉将会进一步提升。龚六堂还分享了参与国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以及北大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等方面的一些思考。

九三学社北大委员会主委、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沈兴海教授认为,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突飞猛进,但是,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需要,我国的创新能力仍然需要加快提升,特别是创新人才的培养。他结合近年来向九三学社中央的相关建言以及担任青少年创新赛事指导专家的观察和感悟,谈了对于培养选拔青少年创新人才的一些想法。

北大侨联会主席、城市与环境学院周立平教授认为,要想从实质上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我国高校就一定要打破传统评价体系的制约,破除“五唯”评价的顽疾,世界一流大学在教育科研评价体系构建上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经验。医学部侨联常务副主席、药学院黄河清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健全完善国家卫生健康体系的重要性,以乔杰院士、陆林院士等为代表的医学部侨联成员奔赴援鄂抗疫一线的行动也体现了归侨群体的担当与奉献。她还介绍了医学部侨联近年来组织成员到内蒙古、江西等地开展义诊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

民盟北大医学部委员会副主委、北大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卫燕教授认为,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已取得重要战略成果,体现了我们在公共卫生领域的进步和整体制度优势。“十四五”规划再次强调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任务,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靠政府投入和现有的公办医疗机构的力量是不够的,民营资本引入医疗卫生领域的构想应当加快探索推进。卫燕还介绍了民盟北医成员近年来在援藏、援疆、抗疫多条战线上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服务社会的情况。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副主委、基础医学院伊鸣教授表示,全会提出科技要自立自强,这需要加紧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健全政产学研一体的科技生态体系。他简要介绍了今年九三学社“两校三委”主题议政会探讨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有关情况,以及九三学社北大第二委员会成员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的情况。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分享了关于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并谈了医学部组织广大统战人士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安排。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鹏结合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主党派建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介绍了北大加强与海淀区的校地统战共建的方案内容,重点对民主党派建言资政和服务企业的行动计划做了说明。与会同志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