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育学习大会召开

5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育学习大会在五四体育中心205教室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思考体育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体育学科建设、体育教学、运动训练、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方面群策群力,努力探索钻研,把北大体育办出北大特色,形成北大风格,引领高校体育发展。学校党委副书记、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安钰峰,体教部主任钱俊伟,以及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体教部全体师生员工参加了学习。会议由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毛智和主持。

会议现场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以“从教育学视角看体育”为题作专题报告。阎凤桥梳理了体育在国内外一流大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历史与国情,阐述了体育在我国教育方针演进的历程及其重要性。他提到,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召开过五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历届会议都对“体”有所表述,从“德智体”到“德智体美”再到“德智体美劳”,无不都有“体”,充分体现了体育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阎凤桥提到教育方针是中国社会主义特色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体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方针的核心,而体育始终是人的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阎凤桥还就运动体育与学术体育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教育学视角下的体育有五个要点:促进智力的发展,增强体质,培养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锻炼顽强的意志品质,陶冶高尚的情操。

阎凤桥作报告

安钰峰从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三个方面强调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一重要讲话强调了体育的重要性,彰显了健康第一的理念,对新时代的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体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加强理论学习,注重业务能力的提升。体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体是手段,育是目标,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团队精神的培养、意志力的磨练、领导力的训练、诚信品格的养成、创新精神的传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安钰峰希望全体教职工围绕体育育人这一专题展开理论与实证研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体育育人和体育育体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打造能让学生信服的“金课”,实现校园体育和竞技体育齐开花,把体育学科建设搞上去;要逐步建立健全、不断优化规章制度,完善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和学校各部门以及各院系一起凝心聚力、恪尽职守,推动北大体育迈上新台阶。

最后,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东敏宣布了关于组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试的相关通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