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在祖国基层”主题交流分享会

11月19日上午,由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和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在祖国基层”主题分享交流会在逸夫二楼3301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北京大学选调生校友导师,共青团焦作市委书记、党组书记,城市与环境学院2012届博士毕业生李明霖分享基层工作的经历与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平出席。交流会由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宇凡主持。

李明霖以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基层故事。她选调生涯的起始是主动选择去乡镇工作,脚踏实地积累经验。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李明霖分享了她在基层感触最深的两个故事,一是横河村留守的老支书为老百姓守住界碑守住根的乡土情怀,二是一斗水村十年间凿山修路,修成19个人工隧洞群的“叠彩洞”精神。李明霖说道:“这就是我们中国基层的现实,这里面的事与人,这里面的功绩,这里面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应该汲取的精神动力和信心源泉。”

李明霖作主题分享

李明霖结合七年来的自身工作经历和身边优秀基层干部的感人事迹,分享了自己对于基层治理工作的感悟和对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解。她认为,一是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真正俯下身子、走到百姓身边做工作,理解百姓的切实诉求,为民服务解难题。二是“刀在石上磨,人在事儿上练”。凡事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提高处事能力,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对待工作要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让自己的人生更宽广、更丰盈,让人民的事业在自己手上蒸蒸日上。三是“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家国情怀不只是口头或者书面上的口号,更是北大人实实在在的基因和使命。只有为公共服务、为人民利益敬业奉献、勇于担当,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李明霖鼓励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真正在工作中做到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

交流会现场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基层实际、人生理想、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等方面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同学们都表示备受启发,深受鼓舞。

提问交流环节

本次活动既是一堂党课,由优秀党员榜样分享“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生动体会;又是一堂就业指导课,为有志向从事基层公共治理工作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近年来,城市与环境学院多名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各省区组织的选调,深入基层一线,服务国家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更多同学积极参加到各项选调工作中,在基层建功立业。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