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 独立管理感染隔离病房启用——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前线纪实

2020年的元宵节如此特殊,奋战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紧锣密鼓地筹备着新的重症隔离病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从春节前夕至今始终负重前行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对于奋战在武汉抗击疫情前线的人民医院医疗队来说,更是分秒必争。

就在元宵节前一天,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挂帅,110名医护人员再次奔赴武汉前线。在此行庞大的专家团队中,有来自急诊急救中心的骁勇善战的应急救援团队,有资深的呼吸危重症专家和重症医学专家,有多年护理临床和管理经验的护理部主任和众多护士长,还有涵盖各年龄段的护理梯队。他们承载着使命与期望,带着丰富的临床知识、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无以伦比的勇气与大爱,逆行出征。2月7日下午,人民医院第三批医疗队与前两批医疗队胜利会师。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将独立管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发热感染病区。姜保国、院党委书记赵越、副院长王天兵马不停蹄地开展调研,讨论下一步工作安排,为即将开启的新病区做周密部署。凌晨五点就早早赶到医院集合的队员们,顾不上休息,抵达武汉后就立即投入到医疗、护理、感控、病区基本情况和操作的培训中。队员分组进行穿脱防护服实战训练,确保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穿脱防护服和出入感染病房过程中的所有感控细节。

开展调研

讨论下一步工作安排

培训现场

穿脱防护服实战训练

仪器操作培训

元宵节早上8:00,姜保国、赵越、王天兵和专家组全体成员前往新病区(B栋10层西区),就环境、物资、设备等情况进行考察。指挥组和后勤组沟通协调,逐一落实中心监护联网、病房必备和防护物资、创建基数药库、感控管理督导等细节工作,并在新病房投入使用前的指挥部会议上,就物资到位、人员准备、流程规范等情况逐一进行梳理。16:00,院领导和专家组护送第一批队员启程前往院区,就病区准备情况进行确认。医疗队员们开始紧锣密鼓地为收治重症患者做准备——熟悉病房布局、调试并立医嘱系统、调试输液泵、调试呼吸机、调试监护仪……

一切准备就绪。2月8日21点,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医疗队单独管理的三个隔离病房,同时接收重症肺炎患者。

准备好的新病区

“为了能早点收治重症患者,为了更多家庭的团聚,这个特殊的元宵节过的值!”医疗队员们如是说。这个元宵节,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身体健康!平安归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