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参与组织的中美建交40周年峰会在旧金山举行

美国旧金山时间8月24日,中美建交40周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在旧金山湾区伯灵格姆市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方李邦琴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湾区理事会、旧金山-上海姐妹城市委员会等机构协办。来自中美两国500多位政商学界领袖和精英共赴盛会,以“并肩远航”为主题回顾中美关系走过的40年,并展望中美两国未来发展。

峰会主席、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方李邦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副理事长闵维方,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叶静漪,加州副州长Eleni Kounalakis,加州参议员Jerry Hill,奥克兰市长Libby Schaaf,湾区理事会首席执行官Jim Wunderman,湾区理事会经济研究所高级主任Sean Randolph出席峰会并致辞。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国前总统卡特(Jimmy Carter)、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参议员Dianne Feinstein、加州州长Gavin Newsom、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斯坦福大学校长Marc Tessier-Lavigne等向峰会的举办发来贺信。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总裁赵琳等出席峰会。

方李邦琴致辞

方李邦琴以1971年“乒乓外交”开场,回顾了中美建交的40年历程。她指出,举办本次峰会的初衷是为了推动中美民间加强沟通合作,夯实地方和民间友好基础。峰会以“并肩远航”为主题,主要目的不仅是庆祝,更是折射过往、审视当下、寄望未来。只有中美通过优势互补,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王东华致辞

王东华表示,40年前,中美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做出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揭开了中美关系史上崭新一页。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历史性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美关系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和精心呵护。他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遇到一些挑战。美方去年以来多次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导致双方贸易紧张不断升级,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害,也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经济相互依存度高,利益交织紧密。合作最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叶静漪致辞

叶静漪代表北京大学向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北大建校120余年积极参与世界大学的交流合作和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在中美人文、科技、教育交流合作中发挥了桥头堡的作用。她表示,北大期待与美国的优秀大学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携手,进一步加强学术对话和人员交流,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的互相认识、理解和信任,减少误解和分歧,积极构建兼容并包的多元文化环境,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在新的时代乘风破浪、并肩远航。

闵维方致辞

在下午的讨论中,闵维方和斯坦福大学教授Micheal McFaul展开对话。他认为中美两国的学者和知识分子等人士应从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中获取智慧与启迪,放眼未来发展的40年,寻求解决目前问题的方法,寻找双方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力争开展更好的合作关系。他分别从文化、经济、教育三个层面详细阐释了促进世界和谐与共同富裕的路径,并强调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对于建设互惠互利关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方李邦琴校董与北大代表团、校友合影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于2001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注册成立,是享有美国联邦免税资质的501 (c) (3)公募非营利组织。十八年来共募集捐赠资金逾1亿美元,设立捐赠项目近200项,有力支持了北京大学的发展建设,显著提升了北大的国际影响力,增进了海外校友、当地华侨和美国友好人士对北大及中国高等教育的理解与认同,为北大的长远发展、为促进中美交流起到了十分积极而关键的作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