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添新员 便捷又舒心——北大成府园食堂开业迎师生

11月20日,临近中午,北大成府园食堂内格外热闹。前来品尝菜品的师生有序排起队。“万万没想到,在这里尝到了久违的家乡味道!”来自湖南湘西的李同学点了一份炒腊肉。这一天,备受北大师生关注的成府园食堂正式营业。

成府园食堂外景

20日中午,成府园食堂开业仪式在食堂门前举行。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等领导出席仪式,并察看食堂开业情况。郝平了解了食堂运营情况,肯定了菜品质量、就餐环境以及防控措施,希望食堂继续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就餐体验,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开业仪式暖场节目

出席开业仪式的领导与师生合影

郝平了解食堂运营情况

成府园食堂位于校医院门诊楼西北角。食堂所处的校园东北部区域,师生员工较为密集,集中了法学院、经济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苑,以及朗润园内各院系、社区,校医院等单位。与校园南部、西部区域相比,这一带缺少食堂,与较近的农园食堂平均距离也在1.5公里左右。

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园东北部区域师生就餐问题,经过前期调研与实地考察、听取师生建议,决定将该区域核心位置的已有建筑改建为成府园食堂。2019年改建工程启动,基建工程部、房地产管理部、总务部、餐饮中心等单位通力合作,展开前期改造方案设计、施工装修等工作;工程交付后,餐饮中心继续推进设备安装、软装工程等运行调试、伙食菜品开发与测试、人员培训等工作。2020年8月,工程竣工前夕,陈宝剑一行前往食堂调研,了解食堂装修与开业筹备进度,对食堂运营服务提出要求。

“过去因为附近没有食堂,用餐时不得不去离办公室较远的农园、勺园,单程就要花费十几分钟,成府园开业后,走着五分钟就到了。”政府管理学院一位老师表示。

食堂内景

成府园食堂建筑面积1100平米,共有餐位约200个。食堂秉持简洁明快的装修风格,大厅内敞亮、通透。充满现代简约风格的桌椅整齐排开,墙面点缀着圆形几何图形的绿植,为就餐环境平添了一抹灵动。食堂采取开放式售餐模式。琳琅满目的菜品摆放在带有加热装置的售餐台上。每隔几米设置有一个刷卡机,师生顺行选取菜品后刷卡,减少了分隔式窗口售卖模式容易造成用餐高峰时段的排队现象。残食台不见工作人员,只有一条缓缓移动的传送带。下方几个垃圾投放口分别写有“筷勺投放处”“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标识。师生把残食分类投放后将餐盘放到传送带上即可。

师生将餐盘放到传送带上

“明厨亮灶”工程是成府园食堂一大特色。身处大厅的就餐师生能实时看到厨房的每个角落。食堂经理表示,“让人吃得放心、吃得舒服,一直是我们餐饮工作者的初心。”

售餐区

走近售餐台,既可看到剁椒鱼头、东安子鸡、小炒肉、湘西土匪鸭等“湘味”十足的菜品,还能见到荷塘小炒、小炒皇、冰糖银耳羹等清淡养生菜品。成府园食堂以提供风味菜品为主,主要推出以湘菜口味为特色的各式菜品40余种,主打菜品包括干锅、水煮、蒸菜、各类小炒、麻辣香锅,同时兼具焖面、炒粉等主食类,形成各种档次菜品兼具、荤素搭配合理的菜品供应模式。为了符合现代人的营养健康理念,餐饮中心与食堂经理、厨师长反复协调,研究改进菜品烹饪方法,探索设计既低油少盐,又不失鲜香、辣爽口感的菜品,原汁原味保留湘菜“灵魂”的同时,适应更多师生群体的口味和个性化需求。

据悉,试营业期间食堂将提供早中晚三餐,未来还将择机推出夜宵小炒服务,满足晚间用餐、聚会师生的不同需求。

食堂一隅的功能区可供师生用餐后闲谈交流

放置在门口的红外线测温屏幕、速干洗手液早已成为学校食堂的“标配”。采用透明塑料制成的餐桌隔板,明亮整洁,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用餐的同时也能更好交流。据餐饮中心介绍,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堂每餐后会对后厨、大厅环境、设备等进行全面消杀,工作人员上岗前全部做好健康检查,最大程度为师生饮食健康与安全保驾护航。学生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会提醒进入食堂就餐的同学佩戴口罩、进行手部消毒,协助食堂工作人员控制人员密度、维护就餐秩序,为用餐师生营造安全、舒心的就餐环境。

开业前夕,餐饮中心还举行用餐体验活动,邀请师生品尝菜品,提出建议。餐饮中心负责人表示:“开业后,食堂会根据师生在BBS或‘北大树洞’上提出的建议,改进菜品质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师生用餐体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