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院区破土动工 “二次创业”再创辉煌

北大医院举办城南院区工程开工动员会

2019年3月19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工程开工动员会”在城南院区院址举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大兴区委区政府等相关部门以及工程设计方、监理方、施工方相关人员出席了开工动员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以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各临床医技科室、职能处室核心组成员、全体科护士长、病房护士长参加了开工动员会。

2010年3月,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根据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卫生事业发展规划,通过认真、细致的调研和探讨,北大医院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了在大兴新城筹建综合性三级甲等临床教学医院的初步意向,用以缓解北京城南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当地百姓看病难、住院难的现状,疏解首都核心区功能,并助力于解决北大医院因空间拓展困难而造成的发展瓶颈;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响应党中央号召,确定北大医院在大兴区建设城南院区。

10.JPG

刘玉村致辞

刘玉村回忆了城南院区工程从筹划到开工的难忘历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工程是民生工程,更是共和国70年华诞的献礼工程,凝聚着无数北大医院人的心血,也凝聚着党和国家对北大医院的关爱。他希望工程建设部门坚持以“厚德尚道,水准原点”的精神追求,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健康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坚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的设计要求,让一座人性化、现代化的医院在首都南城拔地而起。

北大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指出,作为百年老院,北大医院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国运兴,则事业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北大医院发展也进入了新征程,北大医院将努力把城南院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北大模式”的新院区,与中心院区“国家任务,学术引领”、密云院区“医疗先行,学科统筹”的布局形成南北呼应,共同打造北大医院的医学中轴线。

11.JPG

奠基仪式

关心和支持北大医院发展建设的各部门对于城南院区工程项目的开工表示祝贺。工程建设相关单位也表示将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科学组织、严密施工,保质、保量、保时完成该项工程的施工任务,把关系到首都人民的“民心”工程顺利完工。

13.jpg

17.jpg

北大医院南院区效果图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工程位于大兴新城,总建筑面积216100㎡,编制床位1200张,其中儿科床位400张,妇产科床位200张,其他综合床位600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医疗、教学、后勤保障等用房。工程建设的发令枪在今日正式打响,预计2023年年中工程竣工。城南院区工程毗邻五环主路,新建急诊楼楼顶设有救援直升机停机坪,建成后将成为能够胜任空中救援、地面抢救任务的医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