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乡规划讲坛之“北京交通治理的理念与实践”专题讲座举行

2020年5月2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会、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北京大学城乡规划讲坛之“北京交通治理的理念与实践”专题讲座在逸夫二楼3301会议室和网络会议平台同步举行。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主任周正宇作报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地球空间与科学学院、首都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共12位专家学者现场出席,276名师生线上参与,3300余名观众收看讲座直播。讲座由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主持。

feng.jpg

讲座现场

周正宇讲解了北京市在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上经历的四个时期,从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实施“优供、控需、强治”举措,在政策、立法、管理需求等多方面实现突破,交通运行总体有序平稳,较为有力地支撑了首都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发展。从北京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出发,周正宇提出要跳出交通看问题成因,从城市人口增长、城市规划与功能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出行理念等多个层面深刻分析了北京交通拥堵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了“源头治本、精细治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治理思路。他强调要通过降低核心区域人口密度、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职住平衡和京津冀一核两翼新格局等外部系统的源头治理,与建设现代化交通十大体系、构建绿色出行指标、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提升城市交通品质实现;加强体制机制、疏堵工程、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静态交通,注重综合治理等交通内部系统的治理与提升相结合,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周正宇结合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大兴新机场、雄安新区、城市副中心建设等一系列首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北京市交通未来的总体发展目标进行了阐述,并对互联网+时代未来交通新业态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数据详实,深入浅出,让大家既了解了北京交通的总体情况和发展重点,更对北京交通的未来充满期待。

周正宇作讲座

互动交流环节中,周正宇就与会师生提出的关于北京交通的热点问题如慢行系统、新型汽车、交通接驳等进行了深入讲解。他鼓励师生从服务人们需求出发,关注交通问题,为国家和首都的交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会师生通过专家讲述,充分了解了北京市交通发展建设的不易与取得成就,掌握了交通治理与城市各方面发展的相互作用关系。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_副本.jpg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