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际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系列】 北京大学2019年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落幕

7月5日上午,2019年度北京大学第二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落幕。本期项目于2019年6月26日上午正式启动,随后的一周时间内,来自各院系、不同学科的40名学员全程参加了包括基础课程、专家讲座、国际组织调研和访问、分组研讨和汇报等各项环节,并顺利结业。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炜、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培龙、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刘莲莲等4名校内专家学者主讲了项目的基础课程模块,以知识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从多方面多角度带领学员探究国际组织相关知识,内容涵盖国际组织的历史发展、机构设置、运行机制、治理方式,以及外事礼仪知识等方面。

校内专家讲授课程

专家讲座模块汇集了国内国际组织领域的杰出专家资源。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联合国粮农组织前副总干事何昌垂,文化部前副部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孟晓驷,世界银行高级人力资源业务伙伴矫英莉,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项目经理娄亚等拥有丰富国际组织工作经历的5位专家专程到校作专题讲座。

6月27日,何昌垂主讲“国际组织人才特质与培养”专题讲座,从全球治理的历史发展、核心要素、当今挑战讲起,深入阐释了全球治理中大国的作用与中国的责任,为同学们提出了成长为国际组织人才的具体建议,并且解答了关于国际组织之间的协调、国际组织中国职员等方面的问题。

何昌垂作专题讲座

6月28日,孟晓驷主讲“外事口才与交往艺术的实践提升”专题讲座,她结合自己丰富的对外交流经验,以一系列生动形象的亲历故事,展示了在对外交流中如何做到情理交融、交相辉映、美美与共,从而通过高超的交往艺术圆满完成外事工作。

孟晓驷作专题讲座

7月4日,吴红波主讲“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组织作用”专题讲座。他指出,当下国际格局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需要更多中国籍国际公务员的身影。讲座中,他向在场学员强调了中国国际公务员应该具备的素养,并对北大学子加以深切期许。

吴红波作专题讲座

娄亚和矫英莉结合自己在国际组织的丰富工作经验,就国际组织求职、联合国改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针对国际组织的简历写作和面试准备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悉心指导。

娄亚、矫英莉作专题讲座

6月27日和7月1日,学员分批赴联合国粮农组织北京办事处、绿色和平组织北京办公室开展调研访问,实地感受国际组织的工作环境,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就工作领域、项目进程和就业机会等报告。

项目学员实地参访在京国际组织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小组结合自身兴趣,围绕当前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发展状况进行自由选题,在十余天的学习过程中进行深入讨论,学员之间学习、交流、研讨气氛热烈。完成整个项目的课程学习和参访活动后,学员在项目最后一天分组完成《国际组织在全球减贫中的作用》《国际组织的“病症”》等六个主题的小组汇报。张海滨、刘莲莲、陈沐阳针对各小组汇报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供了深入指导。

小组汇报结束后,研究生院、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务部等部门和院系的相关负责人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项目各项环节均按计划顺利结束。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是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由研究生院、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务部、国际合作部等多部门联合主办,自2018年开设起,迄今已圆满举办两期。项目汇集校内外顶尖国际组织领域专家资源,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相关课程,获得学员良好反响。通过参与本项目,学员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际组织,明确了自身的发展方向,坚定了在世界舞台中报效祖国的信念。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也是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中“全球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今年正式发布的全新国际发展战略“全球卓越: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以云的英文单词“CLOUDS”为核心理念,云集思想,云萃智慧。以提升引领未来能力为主线,全面培育全球卓越人才,则是战略的重要推进途径之一。在全球卓越人才培养的维度,北京大学着力优化国际教育体系,既在全球培育人才,又为全球培育人才,特别是要培育全球治理人才。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是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大全球卓越人才体系不断完善扩展的重要一环。项目配合国际发展战略的核心理念,实践国际发展战略的行动计划,与学校、与国家“同频共振”,履行使命,致敬时代。


部分学员的感言

法学院2018级硕士生严曦冉:通过这次国际组织课程,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际组织的运作机制和进入国际组织的途径,也有幸和老师前辈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实在是受益匪浅。如果说之前我对国际组织只是朦胧的向往,那么现在的目标变得非常明确,决定往国际组织方向努力。而在未来的探索中,这次课程中讲授的外交礼仪、工作方法都一定会起到非常大的帮助,感谢精心授课和组织的老师、助教们!

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生朱亚洲:“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对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北大学子来说是一个含金量很高、非常推荐参加的活动,涵盖国际组织参访活动、外交外事口才与礼仪、国际人才基本素质要求介绍、简历与面试技巧等多个方面,让我可以在短时间内收获高密度信息,帮助我思考自己究竟是否适合在国际组织工作,为此需要做哪些准备等。主讲嘉宾们的敬业态度以及老师和助教们的辛勤付出也让人感动!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硕士生王思远:有时候我觉得那些站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人们很遥远,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属于“国际人”的光辉,他们也因关切着整个人类的命运而伟大。这次暑期项目,让这些看起来遥不可及的人走到了我们身边,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纵横捭阖的智慧和才干,也看到了他们鼓荡着的为国家、为世界、为人类的深沉之思。无论未来我是否能如他们一样成为“国际公务员”,这个夏天,都是我难忘而宝贵的回忆。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任昶宇:对于有兴趣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们而言,“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为我们带来了更为广阔的视野。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声望与地位的提高,诸多国际组织逐渐被大众所熟知。在本项目中,通过课程、讲座、参访等多样化的形式,我们对于各个领域的国际组织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为我们认识国际格局提供了新的高度。

法学院2018级硕士生何康:何其有幸,在盛夏的燕园能够有机会向如此多知名学者系统学习国际组织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结识了一群优秀又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这段经历,我不仅对于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外事实务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也更深刻的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对于中国更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自身角色的使命和担当。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杜中华:除了聆听大牛的讲座以外,认识很多厉害的小伙伴是参加这个项目最大的收获啦!感受着已经奔赴或即将奔赴国际组织实习的师兄师姐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在和他们的相处中学到他们的努力、执着和专注,是对我一种莫大的鼓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