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经验共分享 深度交流促成长——北京大学中层干部“湖畔沙龙·寒假”举行

为了提升干部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进一步为干部提供交流经验、增进感情、收获成长、富有温情的平台,继秋季学期之后,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在寒假期间持续开展了十场中层干部“湖畔沙龙”活动,针对教学、科研、党务、外事、行政和学生管理等不同领域的新形势开展专题交流,分享工作经验体会,交流改革发展意见建议。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常务副部长霍晓丹,副部长刘雨龙、张洪峰,副处级组织员曹冠英分别主持沙龙活动,共58名中层干部参加。

沙龙活动举办地

立足干部需求,搭建研讨式交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专业化能力培训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专业化能力,关键是要在“转化”上下功夫。学校党委以“湖畔沙龙”为品牌面向全校中层干部组织经验交流分享,强化实践性知识与技能在干部群体中的总结提炼与交流升华。干部们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双一流”建设、“强基计划”招生与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与实施、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优化、人才引进和奖励机制设计、学生思想与心理问题应对、职能部门管理效能提升与信息化建设、职工生活与子女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不同院系、部门在沟通中互通有无,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切实提升干部在实际工作和解决问题过程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专业化能力,促进学以致用,实现知行合一。

沙龙现场

务求精准设计,丰富干部培训组织形式

秋季学期和寒假期间,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采用互动研讨的学习方式,精心设计,贴心服务,组织相同领域的干部集体研究问题,成为理论学习、知识学习等常规培训形式以外的有效补充。为提升针对性、突出实效性、强调个性化,系列培训采用了一系列举措,一是根据干部的具体分工,组织相同领域的干部进行专题交流,使得交流分享更具针对性;二是优化培训人数与时长,让干部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充分的交流、互动与分享;三是寒假期间,充分利用干部来校带班的间隙开展沙龙,在心无旁骛的环境下进一步提炼经验,碰撞灵感,缓解工学矛盾;四是借助管理部门和院系的场地,深入交流工作的同时,加深各院系、部门之间的了解。

利用多样平台,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

为了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多样性、灵活性和覆盖范围,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积极与干部沟通,为干部建立微信群,协助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继续推动干部以院系轮值的方式开展定期互动和研讨,形成常态化的组内沟通学习机制与干部成长之路的朋伴效应,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将继续完善和发展干部培训体制机制,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学校党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助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