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喜迎新燕——北京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报到

秋风渐起,秋雨微凉,9月6日,北京大学迎来2021级研究生新生,为美丽的燕园又增加了一抹青春的色彩。

上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等校领导,以及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部分院系迎新现场看望新生。

郝平等校领导先后来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历史学系、中文系、哲学系、新太阳学生中心等新生报到处,详细了解各院系的研究生新生招录情况,向现场迎新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表示慰问,并与新同学亲切交流。郝平等校领导鼓励同学们尽快融入北大,好好学习、刻苦钻研,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在化学学院了解新生报到情况

展示院系特色、为新生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是北大迎新的传统。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大厅里,巨大的迎新展板非常醒目,在众多化学分子式和化学结构的背景上,除了“欢迎新同学”几个大字外,还有学院的各个专业名称。物理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冰箱贴、钥匙扣等小礼物。城市与环境学院刚搬到新落成的大楼办公,在新环境迎接新同学,“新新”向荣。数学科学学院大楼外悬挂着迎新横幅,写着“Weierstrass函数震荡得再激烈,都没有我见到你时的心跳激烈”,新生见了都会心一笑。

在物理学院与新生交流

数学科学学院迎新横幅

在人文学苑,郝平一行先走进历史学系,两只“系猫”在大门口迎接来宾,“史志不渝,研途有你”的海报伫立一旁。报到现场有两位研究生新生本科就在历史学系就读,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介绍说,该系大约85%的本科毕业生选择读研深造,将来主要从事科研工作。中文系给每位新生准备了文化衫,并向他们展示中文系建系110周年纪念论文集《斯文在兹》。在哲学系,郝平等校领导翻看了为新生准备的材料、浴卡等,慰问了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并与新生亲切交谈。

在中文系迎新现场

与历史学系师生合影

哲学系迎新海报

新太阳学生中心大厅里,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迎新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郝平等校领导与留学生志愿者握手、表示感谢。2018年硕士毕业于北大中文系,今年进入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俄罗斯籍留学生尼基塔将自己翻译的俄文版《习仲勋的故事》,连同该书中文版一起赠送给郝平等领导老师。现场一位头发花白的留学生引起大家的注意,他就是今年刚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硕士毕业又即将于该学院开始攻读博士学位的日本籍留学生于保田。郝平等校领导与他亲切握手交谈,向这位年过七十仍然执着追求自己学术理想的老人表示感动和佩服之情。

与留学生新生、港澳台新生以及志愿者等合影

各院系都通过温馨、创新的迎新工作,给新生们一种到家的感受。社会学系为研究生新生们准备了详细的开学事务提醒单,对入党情况介绍会、新生选课指导讲座等活动进行了特别的标注与说明。一位新同学在印有“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的宣传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满怀期待地开启一段燕园的学术之旅。

新同学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法学院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生分设了不同的报到接待处,便于新同学们更快捷地完成手续办理与材料领取。迎新现场的负责人史诗老师介绍道,法学院大家庭为每一位新成员都准备了装有新生手册、纪念院徽等材料的资料袋,希望今天的研究生迎新工作成为暖心高效法学院的一个缩影。

走进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新生报到处,一件件整齐摆放的院衫与一袋袋迎新资料映入眼帘。现场的迎新志愿者高子妍同学向记者展示了学院研究生会为新同学准备的内容丰富的大事记手册和极具学院特色的院刊,相信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周到工作会帮助各位研究生新同学熟悉新环境、找到归属感。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特别为不同专业的研究生新生分别准备了一份学生手册,力图为新同学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与提醒。

外国语学院给新生准备的礼物

外国语学院给新同学准备了精美丰富的礼物。除了院衫与帆布袋外,2021级的研究生们还将获得印有学院春夏秋冬四时景色的一套文件夹。

经济学院为新生准备了人手一份的“大礼包”:既有印着学院吉祥物的口罩与玩偶公仔,也有学院的学生手册与开学事务提醒单……这份见面礼可谓是经济学院人文关怀的生动写照。

学校在五四体育馆前设立了迎新总接待站,提供行李寄存、核酸检测、新生接送等服务。新同学们纷纷表示,踏进燕园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大家都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期待,相信这段求学岁月必将成为人生中最难忘的珍贵回忆。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