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软件与集成电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之产教融合课程建设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示范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作为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综合试验田,其主要目标是面向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人才。高层次是指以培养研究生为主,满足产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实用型是指培养研究生的应用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可以直接对接产业关键技术及新产品研发需求;复合交叉型是指学科专业知识与行业领域知识的复合交叉和融合,以应对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的变革和挑战;国际化是指培养研究生参与国际竞争、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能力。

2002年,上述目标对于当时刚刚成立的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来说,显然任务艰巨、困难重重。为此,学院提出了“专业教育学分制、素质教育学苑式、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教育改革思想。经过18年的探索与实践,学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与集成电路新工科专业学位教育之路。其中,产教融合,特别是产教融合课程建设作用关键、特色鲜明。这里举两个例子加以说明。

案例1: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建设《软件实现技术》产教融合课程

学院深化产教融合的一个重要举措是聘请兼具深厚学术底蕴和丰富企业经验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系主任,负责产教融合课程体系设计并组织实施。为此,学院聘请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建者之一、北京大学1977级校友凌小宁博士作为软件技术系首任系主任,后来又聘请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田江森博士担任第二任系主任。在两任系主任的带领下,学院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产教融合,包括精品课程建设、联合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实习基地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

以《软件实现技术》课程为例,双方合作组建“双师型”课程教研组,共同讨论制定了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动态更新教学内容和课程项目,以及时适应软件产业和技术发展的趋势。该课程的特色是“做中学”,围绕课程项目开展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同学们喜欢。其先后入选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课程建设项目。课程项目的遴选面向实际需求,采用最新的软件实现技术,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专家把关,保证其先进性和可行性。该课程的最后一课往往安排在微软亚洲研究院进行,课程教研组专家负责对课程项目进行验收点评,同时邀请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或实习的学长参与课程教学研讨。

学生在微软亚洲研究院进行教学实践

通过学习,同学们普遍反映,软件开发能力得到了全面锻炼和提高。该课程开设至今已有16年之久,参与课程建设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专家累计超过30人,共有600余名学生选课,其中300余名学生在实习阶段选择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很多同学毕业后留在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

为了培养智能化软件人才,2017年学院与微软亚洲研究院按照《软件实现技术》课程相同的合作模式,推进了《机器学习》产教融合课程建设,同样收获了很好的效果。

案例2:与华为合作建设“华为云新工科实验班”产教融合课程

2017年,学院牵头实施了国家级新工科研究实践项目“示范性软件学院教育改革经验分析与引领未来新工科探索”,并与华为云软件研发部门合作举办了新工科实验班,建设了“敏捷软件开发”“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四门“新工科实验班”产教融合课程。

进入新工科实验班的学生要求选修这四门产教融合课程,并组队完成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综合实践项目。其特色是:一个项目驱动四门课程,既提升了综合实践能力,又实现了课程知识的融会贯通。

实验班采用“双导师制”,聘请五名华为公司的技术专家担任企业导师,定期到课堂进行技术交流,参与综合实践项目组会,听取学生汇报,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综合实践项目选题全部源于实际需求,有明确的应用场景,采用企业实际使用的敏捷软件开发方法,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综合实践项目采用开源社区的软件协作模式,每位学生及时上传代码到开源社区,成为开源项目的贡献者,这既体现了个人的价值,也促进了学生主动、自主学习。综合实践项目遵循开源软件的开发规范,有利于积累更多的实践教学案例。

华为云新工科实验班已开展两期,共有136名学生参加,完成了四个具有挑战性的综合实践项目。新工科实验班同学普遍反馈,真正学到了想学的东西,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华为专家介绍企业需求

同学们积极参加新工科实验班的学习和实践

除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华为之外,学院还与IBM、腾讯、字节跳动、英特尔、中芯国际、寒武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设了一批产教融合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有力促进了软件与集成电路新工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