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医院联合京东健康为“抗疫”医务人员开通心理援助专用通道

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已成为“抗疫”的新焦点。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保护关爱医护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2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也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为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独特优势,近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联合京东健康开通“抗击疫情 在线保障”专区,为疫情期间产生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问题的广大民众提供专业、科学的在线精神心理咨询服务,方便因疫情期间交通不便而不能到医院就医的群众,营造平和的社会心态。

同时,为帮助一线医护人员疏解心理压力,该专区还开通了“抗疫医务人员心理援助专用通道”,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荣誉理事长王向群,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副书记、精神科主任医师刘靖等知名专家携手为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在线心理防护和疏导服务,帮助其缓解因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心理压力大等因素带来的焦虑等情绪。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是北京大学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学的临床医疗、人才培训与科学研究基地,连续十年位居复旦大学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精神医学专科首位。此次由知名专家领衔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心理援助专用通道”可谓“心理援助国家队”, 为战“疫”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网络咨询。这些专家具有丰富的心理疏导经验,部分还曾参与过SARS期间的心理干预工作。一线医护人员进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微信公众号,通过“就医指南-网络咨询”入口即可进入该通道,选择专家进行心理咨询。

陆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提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进入攻坚期,一线医护人员在奋力抢救患者的同时,也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在湖北武汉、黄冈、随州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本地医护工作者和来自全国的外援医护力量由于承担着长时间、高负荷的临床工作,同时面临远离家人、感染风险、物资不足等考验,随之而来的心理问题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

陆林表示,部分民众在疫情期间会产生焦虑、紧张等情绪,如果心理问题已经影响了个人的生活状态,则需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在“抗击疫情 在线保障”专区,民众不仅能足不出户寻求知名专家的帮助,还能看到由北大六院专家提供的权威科普。

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北大六院积极联合互联网医疗,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整合在线问诊资源,为医护人员和广大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