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写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今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让我们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关心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从“四有”好教师到“四个引路人”,从“四个相统一”到“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总书记的系列论述一脉相承、系统完整,在思想、道德、学识、能力、作风等方面全方位的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目标、明确了方向。

近年来,北大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稳步推进师资人事制度改革,印发《北京大学教师手册》并每年修订,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优化教师评价体系,建设现代学术支撑体系,在全校范围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这一系列举措为广大教师营造了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静心从教的环境氛围。

广大教师要珍惜教师职业的这份光荣。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北大教师有着非常崇高的社会地位,“北大教师”是一个十分光荣的称号。“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2014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北大时,都对广大教师进行高度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广大教师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北大教师的时代重任。

广大教师要向先进典型学习。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回望北大历史,名家大师风云际会,师德楷模群星璀璨。王选、屠呦呦、厉以宁、王阳元、杨芙清、袁行霈、楼宇烈、孟二冬等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为北大教育教学事业呕心沥血,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师德典范。近年来,北京大学还设立教学成就奖、教学卓越奖和优秀教学团队奖等一系列荣誉。广大教师要以这些先进典型和获奖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甘于寂寞、持之以恒的治学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做学生爱戴、社会信任、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广大教师要把握好“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广大教师既要做品行之师,又做学问之师。广大教师要把这个首要问题作为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教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希望广大教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