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北大宣讲调研

11月17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北京大学调研并与师生举行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陪同调研并出席宣讲座谈会。

陈吉宁一行首先来到北京大学碳基电子学研究中心考察。碳基集成电路研究院院长彭练矛院士团队在碳基信息器件领域解决了碳基集成电路发展最为重要的材料问题,取得多项重大原创性成果。陈吉宁了解了碳基集成电路项目的整体情况、代表性成果,参观了碳基工艺超净实验室并就加快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等问题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研究导向,近年在我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领域形成一批重要成果。陈吉宁一行听取了北大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对北大数学学科基本情况、实验室研发平台建设以及重大科研成果的介绍,对实验室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需求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

结束调研后,陈吉宁来到英杰交流中心,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由郝平主持。

陈吉宁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深入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团结奋斗。

陈吉宁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技术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北京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人成长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奋发有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优秀人才。要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立足中国国情、服务中国发展,坚持世界眼光、用好内外资源,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任务,在长远谋划、打造精品、开放创新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动破解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应有的贡献。

邱水平对一直以来北京市对北大建设与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北大“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并表示“十四五”期间北大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核心使命与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积极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一是服务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昌平新校区建设。二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推进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和附属医院建设。三是继续参与挂甲屯地区棚户区改造,共同推动该区域的开发利用。北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北京整体发展之中。

郝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十三五”时期北京大学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双一流”建设成绩显著,办学治校水平持续提升,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能力不断增强。他希望北京市继续支持和帮助北大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北大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取得更多实实在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科技成果,更好发挥北大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站在新起点,北京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将会议精神落实落地,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科技创新历史使命,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继续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生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领域及所学专业,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与工作思考。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程和平院士介绍了多模态跨尺度成像设施建设最新进展,未来技术学院的科研布局、研究方向,以及微型化双光子显微镜项目情况。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教授介绍了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的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在服务北京市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与成果。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高静结合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的论述,提出对培养拔尖科技创新人才、探索学科交叉模式、多学科联合攻关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工作的思考。经济学院2017级博士生吴瀚然结合研究生实践团的经历,讲述了对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多成果的思考。

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靳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赵磊,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随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北大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