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研发的多源大数据疫情防控研判系统(PESA)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围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面临的数据单一、覆盖面小、缺少综合研判分析系统等问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王腾蛟教授、陈薇副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充分利用数据库和数据挖掘等技术优势,成功研制开发了多源大数据疫情防控研判系统(Pneumonia Epidemic Situation Analyst,PESA),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科研团队通过自主开发的数据采集、提取和集成系统工具,构建了国家疫情发布数据库、微博疫情求助数据库、大规模疫情防控舆情数据库和流行病调查数据库等4个数据库,研发了多个用于预测分析的计算模型和应用,包括防控政策研判、感染人群特征分析、医疗物资供应分析和各地发病因素分析。

受国家相关部委委托,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科研团队应用该系统,定期生成《疫情防控政策研判报告》和《疫情预测分析日报》,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为国家疫情防控指挥提供可靠的大数据决策支持依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