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迎新 | 欢迎你,北京大学2020级研究生!

9月14日,北京大学迎来9301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他们从五湖四海而来,相聚于未名湖畔。

北大,我来啦!

上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等来到报到现场,看望新生和工作人员,了解各学院新生报到进展。党办校办、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陪同。

a54a084c093e4077a09164f292ec1d5b.jpg

郝平与新生交流

郝平与新生握手

郝平一行先后来到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总接待站、新太阳活动中心等迎新点,与新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各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以及录取学生情况,并向现场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表示慰问。郝平不时与新生交谈,详细询问他们来自哪里、攻读什么专业,嘱咐同学们要上好新生第一课,了解北大、融入北大,在学习上不仅要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还要广泛涉猎、开阔视野、打牢基础。

郝平了解迎新工作

贴心周到的人性化服务是北京大学迎新工作的优良传统。今年,各院系积极推陈出新,采取贴心细致、创意十足的迎新服务举措,带给研究生新生温馨如家的“初体验”。工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了许愿树。“一起吃遍北大食堂!农园、勺园,我来了”“成为行业内领军人才”“带着谨慎的自信,向前努力奔跑吧” ……一笔一划,记录着新同学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旅程的期待。光华管理学院在门前设置了“上马石”——光华扶上马,从此奔前程,寄托了师长对2020级新同学的期许和希望。“群学”是社会学的旧称,社会学系准备了一幅充满后现代艺术感的拼图画板,五颜六色的版块拼出一个大大的“群2020”字样。“我们把校园卡等零碎物品一并放进信封,统一发给新生,节省了注册时间,也避免现场出现聚集。新生2分钟就可以完成注册。”国际关系学院负责迎新现场工作的罗天灵老师介绍。学院还特别给新生准备了老师们推荐的期刊《国际政治研究》,作为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的入门材料。马上的拿破仑,古埃及、古希腊罗马人物……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历史人物形象引人注目,这些精美的文创钥匙链都是历史学系学生设计的作品。“取材于古今中外的历史人物形象,希望用文创的方式讲述历史和故事,让历史陪伴大家。”历史学系魏小迪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此次迎新工作,法学院同学们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群”,有4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大家昨天下午开始准备材料,今早6点就开始迎新工作了。”2019级法律硕士王昕扬介绍。

报到现场

研究生院、校园卡管理与结算中心等部门在五四体育馆前设立总接待站,为学生提供咨询和报到服务。计算中心、保卫部等为新生报到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和安全保障。校园服务中心的接站车辆和人员5:30就从学校出发,6:30就接到了第一批到达的研究生新生,同时集中全中心力量,做好悬挂迎新横幅、寄存行李和托运行李的领取及免费运送、万柳和圆明园校区摆渡等各项工作。

港澳台办公室设立了研究生迎新接待站,为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发放报到材料、开展迎新活动。在港澳台新生资料袋中,新生手册、社团介绍、港澳台研究生成长中心介绍、记事本等物品一应俱全。现场志愿者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港澳台研究生的迎新活动及成长中心的组织构成,研究生新生展现出极大的兴趣,非常期待在北大的校园生活。

3cec51bb1a0f4646bfa9c6f232ef3153.jpg

行李寄存处

为新生运送行李

院系和部门认真负责、细致周到、真诚热情的工作,让2020级新生感受到了北大的温暖与关怀。前沿交叉研究院大数据中心数据科学专业的杨文恺收到了“学院给党员的一封信”,它来自学院40多个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学生,表达了他们对新生的祝福与希望。“学院的迎新高效、考虑周到,心里感觉暖暖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来自俄罗斯的Alexandra Pozhidaeva迫不及待想要认识优秀的同学和老师们,“尽快投入专业学习,参加国际论坛,感受校园生活”。

2020级研究生新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研究生招生采用在线复试的形式,研究生院和各院系反复推演,制定严密的在线复试流程,圆满完成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表示,在做好基础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将加大对关键领域专业如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力度。同时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思政教育等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断提高研究生质量,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专题链接:2020迎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