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瓦青年视频对话举行 北大国关学子展现中国青年风采

2021年5月12日,中国和瓦努阿图青年视频对话举行。对话以“青年对中瓦友谊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瓦努阿图青年发展和体育部、瓦努阿图气候变化部等机构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代表应邀作为中方代表参加对话。

对话活动中方会场一角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北京大学国关学院副院长张海滨、瓦努阿图青体部总司长维拉、气候变化部总司长加拉比蒂、瓦中友协副会长张葛莲,瓦努阿图总理府、青体部官员和两国青年代表参加视频对话。与会者共同探讨了中瓦关系和气候变化问题,重点就青年一代如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开展深入交流。

张海滨发言

张海滨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对外友协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作为中瓦青年对话的中国青年代表参会。此次对话是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气候危机、生态危机和污染危机相互交织和叠加,全球气候危机日益深重和中国等许多国家纷纷提出碳中和目标,全球气候治理强劲复苏的背景下举行的,对于促进中瓦关系、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捍卫多边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长期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中外学子,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外交人才培养的重镇,在全球气候治理和气候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和政策影响力。青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中瓦同属发展中国家,都是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期待通过此次对话,中瓦两国青年能够深入交流,互学互鉴,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瓦关系作出重要贡献,谱写新时代大国和小国平等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周海成发言(照片来自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网站)

周海成表示,此次对话是中瓦优秀青年首次举行双边对话,首次共同探讨气候变化问题,也是两国之间首次就青年一代如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作用开展交流,具有历史性意义。中国正式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一直支持瓦努阿图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发出“太平洋声音”,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支持岛国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低碳的创新之路,从根本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方将继续同瓦努阿图等岛国就此加强沟通与合作。他强调,青年人肩负着传承中瓦友谊与合作的重任,希望大家利用好此次对话机会,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商应对气候变化之策,为持续拓展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姜江发言

姜江表示,气候变化的危险性正在逐步升级,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最主要、最紧迫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之一。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发展总体布局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支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瓦建交39年来,两国关系已成为中国同南太岛国关系的典范。北京大学是中国最好、世界著名的大学之一,希望双方青年以此次对话为起点,多参与两国气候变化等各领域合作,成为未来促进中瓦关系发展的主力军。

维拉发言(照片来自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网站)

维拉表示,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给瓦努阿图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和国家发展带来巨大不利影响。瓦努阿图青体部曾参加过很多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国家、地区及国际层面对话,认为各种复杂的天气状况给社会、环境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他建议瓦中青年在首次对话及今后交流中重点讨论如何帮助受海平面上升影响的社区民众,如何建设能够抵御飓风侵袭的基础设施,加强气候变化相关宣传教育和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举措。他赞赏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付出的努力,期待瓦中两国政府就气候变化问题加强双边对话与沟通。

加里比蒂发言(照片来自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网站)

加里比蒂介绍了气候变化对瓦努阿图的影响,以及政府采取的措施。加拉比蒂表示,气候变化威胁使瓦努阿图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变得更为困难。一直以来,瓦努阿图气候变化部实施了各类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对瓦努阿图许多人的生活都产生了影响。气候变化部与相关机构和包括青年在内的各类群体建立伙伴关系,通过分享信息和提供培训,提高民众对气候变化的认识。

中瓦青年代表对话环节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助理教授赖华夏主持。中瓦青年代表分别发言并进行充分讨论。

赖华夏主持青年对话环节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欧阳瑞泽、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邱敬甯和2020级本科生罗兆茹代表中国青年先后发言。

欧阳瑞泽发言

欧阳瑞泽同学表示,气候变化是目前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中瓦两国和世界各国青年都对应对这一挑战负有责任,两国青年可以在“以科研带动理论进步”“以创新理念影响他人”和“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推动社会转型”等三个层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邱敬甯发言

邱敬甯同学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认为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中国和瓦努阿图两国青年都更应该积极发挥责任主体的作用。当前校园环境的开放包容,国家相关平台的建设,以及国际组织面向青年的发声渠道都为青年提供了机会,让青年可以将气候行动畅想转化为具体行动措施。

罗兆茹发言

罗兆茹同学通过介绍自己在中学时代关注垃圾循环利用的故事,以及在北大国关就读期间研究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参与保护校园生物多样性行动的经历,呼吁两国青年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全球环境治理和气候行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瓦两国青年在对话中一致认识到,中瓦两国均受到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均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国际社会需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

作为对话成果,中瓦青年代表一致同意,将联合致信将于2021年11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表达共同的心声。中瓦青年拟向会议和国际社会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保护海洋健康、完整性和可持续性,以及坚持发挥青年群体的积极作用。希望会议倾听青年的呼声,也呼吁全球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会场一角

合影

在此次对话中,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学子们以流利的英语、生动的讲述、建设性的建议、充满青春活力的风采和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深切关注赢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赞誉,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关天下、积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抱负、情怀和风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