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9年4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会上,北京大学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两个阶段分别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龚旗煌、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创新科技管理机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主题,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研究确定北京大学科技创新总体思路和下一步工作部署,着力谋划科研工作的长远布局,全面提升北京大学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黄卫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是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佼佼者,在120年的办学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技成果,特别是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希望北京大学要把科技创新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争做高校科技创新排头兵;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人为本,着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的体制环境,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黄卫讲话

雷朝滋在讲话中对新时代高校科技任务的新要求和新定位进行了阐释,介绍了教育部对近期高校科研工作的总体部署,并对北大提出加强基础研究、服务支撑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进一步促进科教深度融合、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和环境氛围等要求。

雷朝滋讲话

谢心澄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改革措施以及基金委对北京大学的资助情况,希望北京大学能做好配套服务支撑,促进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

谢心澄讲话

许强介绍了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部署和工作思路,对北大科技创新提出建议,并表示北京市将为北大建设发展持续提供支持和保障。

许强讲话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提出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把科技创新放在学校发展战略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更大功夫;要进一步改革科研组织模式,完善学术评价体系;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校科研力量积极参与的科技创新工作体制。

邱水平讲话

郝平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围绕“三个面向”,坚持以重大原始创新和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导向,通过长期积累和多年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北大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合作,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郝平讲话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介绍了近年来北大医学科技创新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副校长龚旗煌总结了北大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并对近期新修订和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院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黄罡教授、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分别代表院系和科研团队发言,从院系科研管理、大科学设施、国家奖励培育、医学前沿研究等角度介绍工作思路和经验。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北大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学科、服务国家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培养智能学科一流人才的主要支撑平台,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数理基础和认知科学基础、智能感知、机器学习、类脑计算、人工智能治理以及智能医疗、智能社会等方面。研究院将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为指导,致力于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智能学科。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担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首任院长。

揭牌仪式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胜,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昌平区副区长吴彬应邀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和教师代表280余人共同参加会议。各学部、院系、实体研究机构、重点科研基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