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0

10月10日,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京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0,客观全面地评估了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为打造理想的数字生态提供了科学评估依据和实践抓手工具;成立了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为打造理想的数字生态建立了合作共享、互惠共赢机制,以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国际竞争的重要阵地。北京大学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在发布会上表示,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数据应用场景拓展到经济、政府、社会等各个领域,单纯使用GDP已难以衡量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需要从数字生态的视角,研究政府、企业和个人等社会经济主体,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技术进行连接、沟通、互动与交易,形成围绕数据的流动循环、相互作用的社会经济生态系统。打造理想的数字生态,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

数字时代社会经济生态系统

对数字生态进行科学评估,是打造理想数字生态的先决条件。数字生态指数2020提出了由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构成的数字生态理论框架,由总指数和15项分指数构成,涉及2019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以及部分重点城市,能够监测国家、地方、产业等数字化发展与转型进展,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助力国家工程实验室打造新型科技智库与社会服务平台。

数字生态理论框架

张平文强调,为了全面、充分和精准地刻画数字生态,必须充分发挥大数据的特征和优势,以多方多源数据为基础,从多维度多视角进行评估。因此,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十四家机构,包括企业单位、互联网平台、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第三方组织等,共同成立了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以进一步汇聚数据、整合资源,实现共建共赢。

四型联动的中国省级数字生态

指数结果显示,我国呈现四型联动、多维关联、经济依托的省级数字生态,具体表现为各个省份根据生态特征可划分为全面领先型、赶超壮大型、发展成长型和蓄势突破型;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三个维度相互关联,彼此正向促进,但数字能力是打造理想数字生态的关键;良好的数字生态与发达的经济水平正相关。从分指数来看,各个省份的规律呈现高度差异化,反映出多维的分指数能够从不同角度揭示地方数字生态特征的优势,不仅刻画了数字生态的丰富性,更为解析和指导地方生态发展提供了多元的思维启发。

京津冀和长三角城市群数字生态指数对比

研究团队认为,理想的数字生态要能实现优质的省级地方小循环,带动完善的跨省区域中循环,引导健康的国内大循环,融入共赢的国际外循环,最终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理想数字生态的路径不唯一。”张平文指出,各地数字生态现况和禀赋结构的差异决定了发展数字生态要切合实际、因地制宜,遵循生态差异化的发展战略。理想的数字生态既可能是基础支撑的发展路径(优先发展数字基础),也可能是能力驱动(着重发建设数字能力)或者应用牵引(精心培育数字应用)的发展路径。

张平文表示,数字生态指数研究是一项需要长期迭代的复杂工程,数字生态指数2020只是该研究的初期成果,也只是一个开始,还存在一些局限与问题。未来,研究团队将以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为载体,秉承合作共享、互惠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改进理论体系、丰富数据来源、发展智能计算、落实案例实践、探索国际规律,努力成为地方开展数字生态评估、企业数字化转型、国家建设数字经济的重要参考,为建设数字中国、成为数字强国探明新方向、开辟新路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