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2讲:西方(现代)小说的兴起

2021年1月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行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12讲在东城社区学院(美术馆校区)开讲。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张辉教授作“西方(现代)小说的兴起”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张辉从中国人对“小说”的概念出发,旁征博引地介绍了自中国古代以来存在于世的文言小说和不断演化后的白话小说,指出文言小说起源于先秦的街谈巷语,是一种“小知小道”的纪录。历经魏晋南北朝及隋唐长期的发展,文言小说无论在题材或人物的描写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形成笔记与传奇两种小说类型。白话小说则起源于唐宋时期说话人的话本,故事的取材来自民间,主要表现了百姓的生活及思想意识。白话小说兴盛于明清,至现代小说已成为主要的文学类型,代表人物有胡适、鲁迅等。

张辉将话题转向西方小说,他指出,在西方文学史上,区别于史诗、悲剧,小说乃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现代文体。它大约起源于18世纪,与现代性同时发生,尤其与现代英国个人主义的起源有密切联系。在简要辨析小说概念的基础上,张辉以《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帕梅拉》以及《汤姆·琼斯》《项狄传》等小说为例证,幽默风趣地介绍了上述小说的写作背景、故事梗概,以及小说的写作特点和人物性格,透过这些内容来探究西方现代小说兴起的思想-文化背景。

讲座的后半部分,张辉介绍了英国学者伊恩·瓦特的著作《小说的兴起》,指出该书主要讲解了哲学、宗教、经济、社会阶段诸种因素对小说的影响作用。在此基础上,他从独创性、特殊性、个体性、时间、空间、语言等几方面总结了西方(现代)小说的核心特征。

两个小时的讲座里,张辉以其渊博的知识将几部经典西方(现代)小说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让听众的思想游走在西方(现代)小说的世界中,流连忘返。讲座结束,学员们以热烈的掌声回应张辉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是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本学期的最后一讲,下学期的讲座将于2021年3月19日开启。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