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尽展风采 舞乐相得益彰

中央芭蕾舞团2020新年芭蕾音乐会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1月2日、3日晚,中央芭蕾舞团2020新年芭蕾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音乐总监张艺执棒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芭优秀青年演员与乐团的音乐家们同台献艺,共同演绎了一段芭蕾与交响乐相交织的华美篇章。演出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与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党委书记王全兴进行了交流。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致电祝贺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感谢中芭对北大美育的支持。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柯杨参加交流并与2000多名师生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2019年是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2020年则迎来北大与中芭合作20周年。2000年3月,中芭《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在讲堂首演,开启了双方合作序幕,成为艺术院团与高校合作的成功典范。20年间,中芭在北大陆续上演了百余场风格多样、形式新颖的中外芭蕾作品,为繁荣校园文化、普及芭蕾艺术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年芭蕾音乐会于2007年由中央芭蕾舞团与北大共同创办,是以芭蕾舞演员与交响乐团同台表演、展现中芭独特风采的交响音乐会,使观众不仅能领略到芭蕾经典作品的风采,更能现场感受芭蕾音乐带来的心灵震颤,一经推出即受到北大师生的广泛认可与欢迎,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演出在乐队曲目《波罗乃兹舞曲》(选自芭蕾舞剧《奥涅金》第三幕)堂皇庄严的旋律中拉开序幕。一曲结束,芭蕾大师徐刚走上舞台,向观众简要介绍了中央芭蕾舞团的发展历程,并追溯了中芭与讲堂的合作源流。他对北京大学对中芭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中芭与讲堂的合作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代表中芭向广大师生观众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徐刚介绍中央芭蕾舞团

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第二幕选段随后上演。轻盈灵动的舞者们仿佛化身为一只只高雅美丽的白天鹅,伴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选自中国芭蕾舞剧《鹤魂》的《男子性格舞》则以阳刚干练之气令人眼前一亮,舞者们将男性力量贯注于柔美的芭蕾动作中,充满激情和爆发力的演绎赢得全场阵阵掌声。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第一场《常青指路》的经典场景再度唤醒了观众们内心深处的民族记忆,引得观众心潮澎湃。上半场最后上演了庆典版《堂·吉诃德》第三幕选段。此次上演的经典片段《婚礼大双人舞》由两对组合完成,舞者们以欢快的舞步展现了浓烈的西班牙风情,高难度的大跳与挥鞭转让观众们直呼过瘾,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现场

下半场,《化蝶双人舞》再现了梁祝化蝶的凄美故事。《梁祝》经典的旋律百转千回,配合舞者细腻柔美的演绎,足令人潸然泪下。芭蕾大师乔治·巴兰钦编导的芭蕾经典《珠宝》选段则展现了不同的芭蕾风格:《红宝石》双人舞充满活力奔放的美国特色,舞者们热情并带有爵士味道的芭蕾舞步把红宝石闪亮、活跃的特质展露无疑;《钻石》选段则演绎出俄罗斯风情,在柴科夫斯基《D大调第三交响曲》的乐曲声中,舞者们的舞步华丽高贵、隆重优雅,充满了钻石般闪耀的光彩。最后上演了乐队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全场观众激动不已,纷纷随之击打节拍。演出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落幕,观众们意犹未尽,掌声久久不息。

现场观众

此次新年芭蕾音乐会不仅展示了中央芭蕾舞团60年深厚的艺术积淀,更带领观众一览中外芭蕾舞剧之精粹,展示了芭蕾艺术的多种风采。在新的一年里,北大将继续与中芭等一流院团加强合作、深化友谊,为芭蕾艺术的传播与发展助力,也期待中芭以更多精彩的演出为北大美育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添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