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管理学院举办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机制和投融资模式研讨会

2019年11月2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机制和投融资模式”研讨会在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议是“光华思想力”项目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作为课题研究的延展和深化,邀请相关政府机构负责人、课题组成员、重大工程项目参与主体代表以及学者代表等20多位嘉宾汇聚光华,围绕“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机制和投融资模式”主题展开探讨交流,200多位政企代表、师生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为研讨会致欢迎辞。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王博致欢迎辞

王博表示,北大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北大不仅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也从中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他强调了发展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机制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北大和光华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重要任务,致力将基础学科优势转化为智库优势。王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继续凝聚力量,不断增进政府、企业和学校之间的深度合作。

高杲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指出,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各领域都具有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高杲对此次研讨会寄予期望,希望能够贡献有益经验和智慧,凝心聚力共同谋划好国家发展的蓝图。

刘俏作演讲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作演讲。他表示中国过去40年创造的经济奇迹中,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重大成绩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共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仍需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再工业化和新基建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光华思想力”项目紧密服务国家战略,不断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宪平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参事、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发表主旨演讲。徐宪平是该课题牵头人,他回顾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历史成就,介绍了“十三五”规划165项重大工程项目的两大分类、“一个文件、一本台账、一项定期报告制度”的顶层设计,分析了不足之处,提出了六项建议,包括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严格主体责任,强化优先保障,创新投融资模式,实行全过程监管,把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作为重点建设内容等。

王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加大有效投资、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投资调控的水平、转变投资理念等五项相关建议。

黄民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发表主旨演讲。他结合铁路建设实际,分享了铁路发展成就和重大铁路工程实施机制的经验启示。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苟护生主持“实战论剑|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实践研讨”圆桌论坛。苟护生认为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把重大工程项目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重大项目的高度重视和期许。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四川省遂宁市市长邓正权,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轨道交通工程信息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争鸣,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规划部主任郭建斌参与本圆桌论坛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龚六堂教授主持“纹枰论道|国家发展大势研讨”论坛。他解读了本论坛的主题,即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筛选、实施,必须要符合国家的发展大势,也会反过来影响国家的发展大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玉宇,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经济二局原副局长董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社会部主任尤伯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参与本圆桌论坛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