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0年度院系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

1月19日,北京大学2020年度院系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务部、保卫部、餐饮中心、公寓服务中心、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资助中心、青年研究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逐一汇报,部分辅导员代表到场观摩。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主持。

总结交流会现场

董志勇对学工系统全体同志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给予肯定。他指出,2020年是充满复杂挑战的一年,学工系统用实际行动证明,这是一支奋进的队伍、奉献的队伍、让校党委放心的队伍,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雨过后更见青松巍峨。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创造“十四五”发展新辉煌的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振奋人心的重要历史时点,不仅对学工系统队伍建设、学工干部成长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也为学工系统开展思政教育明确了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学生工作系统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科学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思考问题、推进工作,砥砺奋进、久久为功。

董志勇讲话

王逸鸣代表学工系统全体同仁感谢学校党委行政对学生工作的指导和肯定,号召大家在工作中继续提升政治站位、形成育人合力、淬炼干部队伍、形成示范效应。

院系总结交流环节,全校36个院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基础工作落实和特色创新做法进行了经验总结和交流展示。过去的一年,各院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回信、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思政育人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开展疫情期间党团班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策划一系列优质品牌活动,树立了一批优秀学生榜样;创新“云思政”工作模式,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思政教育新方法,对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进行系统梳理,构建完善的学生工作体系,通过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形成院系思政工作新格局;聚焦热点问题,全面总结学生奖助育人、暖心就业、心理疏导、网络引领的突出经验,针对学生实际需求寻求解决方案,引领学生积极乐观成长成才,向上、向前、向阳。

院系交流展示

四位评委作了点评发言。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魏姝对学工系统的忠诚、责任、担当、情怀印象深刻,对院系通过“一本账”“一对一谈话”“零报告”“无死角”等表述所展示的工作广度和深度表示肯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对奋斗在一线的学工系统同志表示了敬意,对宣传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同向同行提出了希望。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鹏用“战”概况了2020年的学生工作,提出要进一步鼓励党外人士在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中发挥有效作用。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太芹表示深刻感受到学工系统扎实深入的工作特点、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和立德树人的工作初心,表示将进一步促进后勤系统与学工系统的相互交流学习。

评委点评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了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工系统全体同志迎难而上、冲锋一线,以铁军作风坚决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学生工作系统将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使命,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奋力谱写北大立德树人工作新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