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人事部、政策研究室举行联合专题党课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人事部党支部、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举办联合党课活动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十四五规划解读——新格局下的破题关键和产业机会”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活动由人事部部长方方主持。

学习现场

刘俏结合“光华思想力”智库平台研究成果,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的不变与变,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的有关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举措,指出为确保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着眼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从七个关键方向确定了中国未来5—15年的战略方向的工作重点,包括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减低对外依赖度;提升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形成供应链闭环;提高居民消费率,提升服务消费占比;实现投资更合理的配置,提升资本回报率;提升研发强度,大力投资基础研究,增加教育投入;提升居民收入分配在国内产出中的占比,降低分配不公平程度;优化产业结构的变迁与人口流动。

刘俏结合已有研究指出,以要素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为核心的经济理论能够较好地解释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从1953年第一个五年规划开始,中国已经完成了十三个五年规划,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工程,伴随中国的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也取得了经济高速增长的伟大成就。他认为,进入新时期,随着服务业逐步占据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要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成为发展的关键,而这主要依赖于“再工业化”“新基建”、大国工业以及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同时,他强调,一定要避免出现回避或是把中、长期的结构性挑战误认为是中、短期宏观政策问题,这样只会模糊对中国经济问题本质的认识。历史经验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破解发展中的新难题,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抓住新的机遇,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党课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对照学校党委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团结拼搏的姿态和昂扬向上的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更好服务于学校的“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和“双一流”建设核心工作。此前,人事部领导班子于11月2日召开会议专门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制定了初步安排,此次专题党课是系列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a8ffb854fc3b4bb39c4df715b60106c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