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生工作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10月30日上午10时,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组织集体观看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日下午14时,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领学。

会议现场

会议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继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发展战略机遇期。

王逸鸣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的一次重要会议。学生工作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吃透精神,做好宣传解读,打牢思想政治基础;要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副部长王欣涛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2027年建军百年的奋斗目标,这对于国防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开展国防教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密围绕爱党爱国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激发广大学子爱国情、强国心、报国志。

副部长樊志紧扣时间线索,梳理了200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指出党中央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要求是一以贯之、不断深化的。我们必须坚持贯彻中央对思政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时刻把握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进思政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学生工作部机关干部代表分别结合学习会议精神情况及本职工作,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教育宣传办公室主任王艳超谈到,在未来的思政教育工作中,要让我们的学生深刻认识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所体现的“四力”——大党大国的伟力、大是大非的定力、大疫大考的实力、大势大局的合力。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文婧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描绘的蓝图深感振奋,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在新的发展阶段由实力提升所带来的大国自信。国防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纬华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的判断和新阶段的发展规划让人深受振奋,新的战略机遇期也需要更加重视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郭一杰认为,《建议》是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路口的一次战略导航,党中央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列明时间表、规划路线图,作为党员干部要用实干去书写答卷。选留辅导员赵子昕表示,《建议》中提到的“新胜利”意味着我们将在完成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继续砥砺前行,这种不竭的动力来自于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强大的制度优势。选留辅导员漆袁雯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是非常及时和具有前瞻性的,我们这一代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希望能在接下来工作中常学常新、学以致用。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学生工作部履职工作之中。

微信图片_2020110408442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