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要茂盛教授团队荣获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S&T的最佳论文奖

近日,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的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ES&T)在美国佛罗里达召开的ACS 2019年度会议“the Great Achievement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论坛上公布了ES&T2018年度的11篇“最佳论文”名单。《环境科学与技术》期刊获奖论文名单是该杂志从2018年出版的所有论文中经ES&T编委评选委员会严格挑选出的11篇“最佳论文”。获奖论文分为三类:环境科学、环境技术、环境政策与专题文章。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要茂盛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Global Survey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Air”荣获ES&T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被选为环境科学类的“second runner up for ES&T’s best Environmental Science article of 2018”。ES&T是环境领域的顶级期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其年度优秀论文须在其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和长远影响。要茂盛主持的该项研究是2018年度中国大陆唯一入选的环境科学类论文,也是北京大学首次获此荣誉。

图片.jpg

在加州理工Linde+Robinson Laboratory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李菁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李菁,现为加州理工Linde+Robinson Laboratory的博士后,要茂盛为唯一的通讯作者。李菁本科毕业论文就曾在要茂盛指导下完成,并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2013),博士期间获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青年博士生杰出人才奖学金”。该项成果于2018年10月2日作为封面论文发表,获选美国化学学会 (ACS) Editor’s Choice(在ACS所有期刊文章中,每天有一篇入选,概率小于1/100)。同时,此项研究还被ACS通过“Embargoed Press Release”(https://www.acs.org/content/acs/en/pressroom/newsreleases/2018/july/hidden-hazards-of-antibiotic-resistance-genes-in-air.html)形式发布报道,为ES&T刊物过去12个月内下载阅读量最多的第4名(https://pubs.acs.org.ccindex.cn/action/showMostReadArticles?topArticlesType=recent&journalCode=esthag,截至2019年4月3号)。参与该项工作的还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耶鲁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等12个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该项目主要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基金号:21725701)与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基金号:91543126)的资助。

相关链接:http://pkunews.pku.edu.cn/xxfz/2018-07/30/content_303833.htm

延伸阅读:

要茂盛,北京大学长聘教授(FULL Professor with Tenure)、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生物气溶胶实验室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6年获美国Rutgers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位,2006-2007年于耶鲁大学化工与环境工程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入选北京大学“百人计划”。要茂盛在北京大学创建了空气生物安全防御系统BioSTAND,部分成果实现产业化,已经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内外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应用于重大科研项目中,并在中国海关示范使用。曾获美国气溶胶协会Kenneth T. Whitby、欧洲Marian Smoluchowski、亚洲AYASA青年气溶胶科学家杰出贡献奖。2016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生物气溶胶实时监测危害预测与控制技术”)与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GREATpa”技术)。于2018年入选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Boya Distinguished Professor)。作为执行主席之一,组织召开首届生物气溶胶香山科学会议,目前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与环境健康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