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建院三周年回顾 (之四)| 探索新型智库建设 发挥资政启民作用

编者按: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在这个万物生发的春天,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迎来了成立三周年纪念日。2018年4月12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揭牌成立。三年来,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承时代使命,究世界之变,始终以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培养跨学科人才、推动学术管理创新、加强高校智库建设、拓展对外人文交流为核心使命,为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跨学科研究不懈努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值此研究院成立三周年之际,我们推出系列专题,采撷研究院三年来的累累硕果,记录研究院成长的点滴瞬间。

当前,我国高校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教育部的积极推动下,取得了重大发展。伴随这一过程,如何实现区域国别研究的研以致用日益成为学界和社会关注的重点,这要求进一步强化区域国别研究的智库建设。

自成立至今,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使命,积极推进智库工作,依托北京大学人才集中、各学科交叉协同、创新思想集聚的优势,以基础研究为支撑,以政策研究为导向,整合校内外在区域与国别研究各学科领域的学术资源,陆续发布一系列政策报告、智库要参、战略务虚、公共知识产品等成果,提供应对各种复杂理论与现实问题的咨政建言,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北京大学服务国家对外关系咨询的统筹性和专业性智库平台。

一、举办高水平高校智库工作研讨

为进一步提高高校智库工作质量与水平,理清区域国别研究与建设新型智库之间的关系,2020年10月,研究院举办“研以致用: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智库工作研讨”,系国内首次专题研讨高校智库工作会议。会议邀请来自国家多部门的领导和代表,以及国内17所高校近50名专家学者及驻外大使参会,就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创新方式与科学路径等主题进行对话交流。此外,院领导多次受邀参加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等部委调研北大区域国别研究工作。

二、邀请资深外交官组建战略咨询委员会

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邀请曾经担任过中国驻俄罗斯、德国、法国、日本、巴西等国大使担任委员,对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工作给予具体指导与支持,促进区域国别研究与国家需要更加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与决策。

三、推进学术成果的智库转化

研究院借助“天下论坛”“博雅工作坊”“新芽沙龙”等学术交流平台,组建专家顾问团,定期举办国际热点问题的学术研讨会,收获了一大批跨学科、跨领域的高质量学术成果。

1.学术简报

建院三年来,研究院已举办各类学术活动72场,编制中英文学术简报104期。学术简报主要记录每场学术活动概要及学术观点,并提炼其中有政策指导价值的内容转化为政策报告。部分简报内容已转化为政策报告。

2.《战略务虚》

《战略务虚》是研究院编制的智库报告之一,旨在提炼学术书刊和论文中具有战略政策意义,能够启示当下对外战略行为的思想、理论和洞见,为中国的对外战略决策提供学术智力支持,目前已编制121期《战略务虚》,定期报送北大宣传部,并及时发送给研究院专家学者库成员及相关合作单位。

3.《燕南新见》

《燕南新见》作为区域国别研究专题的电子刊物,汇总研究院相关专题文章,目前已陆续推出“治愈全球化”“能动全球”“海外疫情观察”“中国与周边”等专题。

四、针对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

研究院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密切关注当代世界的重大问题和热点事件,通过对其进行多学科、全景式地分析解读,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中长期战略规划提供智力支持,发出“北大声音”。三年来,研究院已提交数百篇政策研究报告,部分获得中央领导批示。研究院专家也曾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咨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