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罗天下事 万物皆可盘——“北大网盘”上线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精心打造的北大网盘即将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上线。在当前商业网盘普遍存在商业色彩浓郁、人为限制传输速度、数据安全难以保证的大环境下,计算中心秉持免费、高速、安全、便捷的服务理念,为北大师生专门推出高质量的北大网盘。

当前,网盘已经成为互联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鉴于北大师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对于网盘使用的迫切需求,为了更好地克服商业网盘的弊端和困扰,支持教学科研和协同办公,2018年11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计算中心开始着手启动北大网盘的筹备和建设工作。在技术准备过程中,通过对师生需求的了解和对在校时间的考虑,最终确定了学生每人200G、教师每人500G的网盘容量,用户范围覆盖校本部、医学部、深研院的在校师生,附属医院师生只要能登录“校内信息门户”就能使用北大网盘,具体登录授权请咨询医学部。

北大网盘页面简洁、布局清新,操作便利、功能完备,支持文档多终端实时访问、便捷共享、数据保护、全文检索、编辑协作等功能,既可以通过浏览器进行访问,又同时提供iOS、MacOS、Windows和Android等多种客户端。Web版网盘入口是disk.pku.edu.cnpan.pku.edu.cn,用户也可以在校内信息门户中搜索“网盘”直接访问。电脑端的北大网盘直接嵌入在资源管理器中,既可以方便查看个人文档,也能够查看到群组共享文档和公共文档库,像操作本地硬盘一样便利。在“我的共享”中,文件内链共享可直达对方网盘,外链共享查收方式多种多样。支持文件的实时备份,可以锁定正在编辑中的共享文件,防止覆盖和删除,协同作业简单易行。如果加上Office插件,电脑端小盘支持文件的直接上传和下载,提供历史版本的自动存储和对比,期末复习如虎添翼。手机端的北大网盘支持照片、视频实时上传,文件不仅能够通过内链、外链共享,还能通过微信直接传输,方便实用。

b5ff130b12c74225bc9898e8e80f6a97.png

北大网盘Web版操作界面

为保护数据安全,计算中心将网盘的硬件设备部署在校园网内部。同时,由于网盘优异的硬件性能和校园网千兆接入环境的支持,北大网盘在传输速度方面相比一众商业网盘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在上传过程中,网盘还能自动分析相同文件,实现“秒传”目标。

为了切实改进北大网盘的兼容性、稳定性、易用性和安全性,计算中心提前三个月开始对网盘进行实战性测试运行,力图通过实际环境演练,精心打磨,不断优化。测试系统一经上线,立刻就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不仅BBS赞誉连连,“全元光滑”公众号也在9月2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请给我吹你一整天的机会@北大网盘”的软文,阅读量超过7万人次。通过广泛吸纳老师和同学们对北大网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目前网盘功能得到了大幅改进,安全管理和数据保护也得到了良好的提升,使用人数已达9329人。

由于当前用户使用的终端环境比较复杂,开发和测试工作难免疏漏,欢迎广大师生提出宝贵意见,协助计算中心不断优化系统,提升用户体验。下一步,计算中心将在持续完善北大网盘各项功能的同时,努力提供多元化数据存储服务,进一步优化存储空间,提升传输性能,使广大师生用户能够享受到水准更高、速度更快、安全性更强、通用性更好的网盘服务,通过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打造科技与知识完美融合的办公学习环境,使北京大学在高校智慧体验时代强势领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