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2019年4月2日9:00,北京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本科教育体系。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部、院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博主持。

C11A7473_调整大小.JPG

会议现场

邱水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极为关心和重视教育,先后多次深入高校考察指导,做重要指示和发表重要讲话,包括最新的3·18重要讲话在内,已经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个理论体系系统解答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不仅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还对学校加强和改进本科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邱水平强调,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大力推进“四个回归”。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最重要的基础,是推动“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

C11A7636_调整大小.JPG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提出要求: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本科教育作为全校的中心工作来抓,巩固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要把准政治方向,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打造能让学生信服的“金课”;要深刻意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本科教育体制中的战略性基础性的地位,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八个相统一”,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举措,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改革;要充分发挥北大优秀的生源优势,打牢基础,严进严出,全方位提升北大本科教育的“含金量”;要“五育并举”,尤其要下力气补短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郝平指出,今年是“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全面加强本科教学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党中央召开了新时代首次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召开了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两次会议都强调了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问题。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核心地位。郝平肯定了本科教育多年来,在教育体系、教学平台和模式、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C11A7505_调整大小.JPG

郝平讲话

郝平强调,北大本科教育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到德与才、体与魄、知与行、传承与创新、志向远大与脚踏实地、个性发展与责任担当六个“紧密结合”;要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夯实人才培养基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作了题为“以培养人才为中心,持续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教育”的发言,介绍了本科教育改革的主要内容及进展,分析了持续深化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方案。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作了题为“以本为本,助力成长:本科生思政教育的任务、挑战与应对”的发言,从当前北大本科生思想状况、高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挑战等方面介绍了本科生思政教育的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宇文利、生命科学学院王世强、法学院车浩、医学部王维民分别以“思政课教学育人实践与质量提升”“坚实基础上的个性化人才培养”“课程供给侧改革的两种模式”“内求定力、外联共生——北大医学:从新途径走向新时代”为题进行发言。

教师代表、中国语言文学系陈保亚以“循环递进的‘三一’教学模式——教学-实践-科研-教学”为题作发言。学生代表、元培学院李卓然以“我的大学”为题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