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外国语学院开展力行计划“走进英雄城市,探寻初心使命”社会实践活动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改革开放 五位一体”“扎根沃土 决胜小康”“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湖北武汉是疫情的中心,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战胜疫情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此次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合力抗击疫情,显示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卓越优势,也展现了各省市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2020年暑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武汉大学同辈一道,在线开展实践学习活动,回顾抗疫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共同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8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行“力行计划——走进英雄城市,探寻初心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线上启动仪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扬、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燕、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卢敏出席活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代表段勇威医生、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代表庄昱医生、中建铁投路桥有限公司代表胡洁同志以及青年党员和团员代表,作为嘉宾受邀出席本次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并作主题发言。

思想政治实践课程活动启动仪式

8月14日晚上7点,课程团队师生首先进行了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的云参观。通过线上观看武汉大学宣传片、北京大学宣传片和北大外院宣传片,课程团队师生深入了解了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为实践活动的稳步推进奠定基础。

北京大学宣传片《你的大学:绽放》

线上云参观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后,两校同学共同观看了由中国国际电视台推出的时长33分钟的英语新闻纪录片《武汉战疫记》。通过这部纪录片,同学们了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武汉“抗疫”历程,看见了一幕幕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抗疫事件,感触颇深。最后,两校同学就《武汉战疫记》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感想,并派出小组代表发言。武汉大学杨歆悦同学表示,全组人员看完纪录片后都被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深深感动,他们感悟到“平凡的角色一样有着不平凡的作用,但对于责任感的担当也是一样的沉重”。武汉大学翻译系马欣同学代表小组发言,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而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概括了看完纪录片的感受。

8月15日下午4点,实践团成员线上采访了北大援鄂医疗队代表庄昱和中建三局代表胡洁。在被问及家人朋友对自己前去援鄂的态度时,胡洁同志和庄昱同志坚定地表示家人朋友都非常支持。在胡洁同志去雷神山支援前,她的丈夫就已经驰援火神山医院。在危难的时刻,夫妻两人都毫不犹豫地选择支援武汉,这令采访者非常敬佩。而庄昱同志也表示组织的照顾、社会的支持都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帮助,家里的小孩子知道爸爸或妈妈不是不要自己了,而是去“打”病毒。此外,小组代表人员还就援鄂过程中日常工作的开展、援鄂工作人员如何克服高强度工作压力、援鄂期间的生活条件和后勤保障情况等问题提问,两位党员代表还分享了他们在抗疫过程中最难忘、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以及抗疫工作的感悟。

通过与庄昱同志和胡洁同志的深度交流,同学们看见了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的伟大与无私,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的后盾”。正是这一双双平凡却伟大的双手挽救了病毒侵袭下的一个个宝贵的生命,为战胜疫情之路铺上了一块又一块坚固的基石。

调研成果分享会与读书会

8月16日晚上7点,各小组首先汇报了基层抗疫情况调研成果。各小组成员提前走访社区工作人员,调研了自己所在社区的抗疫情况,并在小组内进行了交流和汇总,最后在分享会上由小组代表汇报成果。何致宁同学调研了武汉汉阳区某小区,他分享到在疫情爆发初期,社区工作人员就高度警惕,每家每户核实住户的健康情况,最终结果是社区没有一例感染病例。王笑坤同学调研了山西太原某小区,她分享到物业工作人员通过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宣传及舆论导向、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物业管理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消毒措施等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健康和日常生活。虽然同学们身处祖国各个角落,疫情的具体情况也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全国各地社区对疫情都高度重视并且积极作为,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实践团成员线上进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会。读书会以先分组讨论,再派小组代表发言的形式进行。有同学分享到:“青年习近平从破旧的农村通过苦干实干走进繁华的大都市,大学毕业后又从繁华的大都市主动回到农村,其青春再次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楷模和榜样。这是有大抱负、有大气魄、有大本事、有大勇气、有大责任感和大使命感的人,才能做出的选择。”

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党的知识理论知识竞赛,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会议内容。竞答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最终第六小组摘得知识竞赛小组冠军。

党的知识理论知识竞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团结一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让武汉、让中国散发出了新的生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断铺就道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以疫情为大背景,选择武汉作为实践地,是对疫情的高度关注,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深切关切。此次思想政治课程实践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既保证了参与人员的健康与安全,也为思政活动的多元开展提供了借鉴。实践中,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并将追随这份初心与使命,真正做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