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19】北大学子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7室设立分会场,组织部分学生党支书和党员骨干代表进行集中观看学习并座谈。校团委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12室设立分会场,组织团员青年代表集体收看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校团委副书记、北京大学第35期高级团校班主任李杨及第35期高级团校学员代表参加活动。各院系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收看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与会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和观看直播的直观感受,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C:\Users\zhb303\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770b15e037dc93c8ab059903ac9502.jpg

部分学生党支书和党员骨干代表集中观看直播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周昊:作为环境学科的学生,自己对于生态环境问题比较关注。过去一年,我国在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细颗粒物浓度不断下降,水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进步,同时土壤治理也在稳步推进。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情况得到改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模式也正变得愈加成熟。同时,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不仅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也对珠三角地区大气环境治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国家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态文明的建设也被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希望各方力量能够充分认清我国环境污染所处的现状,采取科学的技术和合理的管理模式改善我国环境问题。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仍需努力。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正如总理所说,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周伟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2019年工作目标中提到,要发展壮大新动能,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的关键在创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充分信任研究人员,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用心突破。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人的创造力。作为一名基础学科的研究生,他深感清朗明净的研究环境、畅通高效的学术制度,才能把研究人员从冗杂的行政事务与繁重的管理束缚中解放出来,沉潜进基础探索、产业创新之中,深入到关键领域、前沿领域的突破之中。政府信任研究人员,就是在把研究者引向新的更广阔的创新海洋。青年学生要以鱼跃入海的崭新姿态,踔厉风发,为中国创新、中国思想添上鲜亮的北大色彩。

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许酌:我对于国家提出的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有着深刻的印象。李克强总理在展望2019年的工作任务中特别提到了在新的一年里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创新工作不仅对于我国的创造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更对于我们每一位在校大学生有着深刻的意义。创新引领意味着科技发展,科技要发展就对于每一位在读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在校生能进一步打磨基本功,锤炼专业本领,能为未来的社会发展进一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18级硕士生史若画: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落到实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重点非常突出,在不到2万字的篇幅内,在重点方面浓墨重彩。还有非常多篇幅在民生保障上,一老一小问题深刻探讨。报告体现了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要求。全篇主题明确,主要探讨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将如何全面深化改革,规划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17级硕士生吴宇轩: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聚焦百姓密切关注的收入分配、教育公平、医疗卫生、三大攻坚战等热点、重点问题。报告肯定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也不回避工作中的不足,这充分体现了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大幅减少机关公文数量,杜绝“文山会海”现象。过多的文件、会议,会造成行政效率低下,增加了工作中的资金负担,甚至还滋生“会议腐败”。总理在报告中的庄重宣告,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政府提高行政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的坚定决心。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汪麟欣:总理的报告,给了我们一个努力奋斗的方向。同时新一年的目标需要相关国家机关之间、各级部门甚至我们每一个人来共同实现。比如总理谈到的要促进新兴产业比如加快发展,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这可能需要相关立法比如知识产权法的完善或者是出台来激励个人或者单位的科研创新活动,也需要下级部门部署实施相关激励政策,还需要我们个人激发创新意识。

哲学系2017级硕士生王丹:在报告中,总理总结了过去一年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政治等方面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和改革成果,明确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了新一年的政府工作任务。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回应了过去一年的民生热点问题,显示了深化改革的信心与决心。正如总理在报告中所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拥护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习中、生活中,在个人选择与事业发展中发挥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坚定自身的理想与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实干者,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身的力量。

C:\Users\eggplant\Desktop\观看两会新闻稿\3.jpg

与会师生共同收看电视直播

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苏鹏飞: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我国政府也由传统意义的“全能主义政府”向职能合理、效能卓越的现代政府转型。本届政府强调大道至简,做权力的减法、责任的加法、市场的乘法,始终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做与群众血肉相连的公仆。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生熊心雨:总理两个多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用翔实的数据条理清晰地总结回顾了2018年我国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给出了新一年政府工作的任务书。“中国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干的都是人民盼的”……一句句接地气的句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是反复提到的稳增长保就业、减税降费,还是医疗养老、教育科研、环保双创,报告内容紧紧围绕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逻辑展开。报告不仅提到了新型大国外交、强军建设、国家宏观经济目标,也讲到了每个普通公民所关切的大事小情、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老年人养老医疗,拥有“幸福的晚年”到婴幼儿安全教育保障拥有“可期的未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让更多的人“拥有一技之长”;网络提速降费;17种抗癌药价格下调、纳入医保,大病保险;新农村建设;污染物减排目标;简政放权,“政府好差评”;继续推进快递业、跨境电商发展等等。这份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无不体现着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给予的关切与努力,昭示着中国正以一个愈发自信开放的姿态迎接新时期的新机遇、新挑战。这份成绩单是无数建设者不忘初心的劳动成果,也为稳中有进地实现新一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期许与鞭策。

医学部2018级教学办耿露宁:听到总理真诚地汇报有关民生的方方面面,台下忍不住的阵阵掌声,汇报内容涉及到扶贫,教育,产业变革,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切实“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印象较深刻的是总理提到要在2019年将空气中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含量降低0.3%。而实际情况中,空气污染的形式颇为严峻。当北京空气污染指数达到300时,全城人民已经全副武装;而300对于一些重工业地区,比如山西省,已经算是空气质量较好,那些地区的人民每天呼吸着低质空气,也会对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所以希望政府能有重点地治理某些地区的空气污染状况。

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津汀:我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建设的话题。一方面,国家注重完善农村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大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体现了对农民素质的重视,有利于提高农民文化和健康水平,促进现代化要素的普及。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体现了政府对城镇化战略的把握,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农业的持久发展。

C:\Users\eggplant\Desktop\观看两会新闻稿\1.jpg

高团学员代表分享交流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周思睿:两会中热议的政府新政、新规并非与我们距离遥远,反而像空气一样存在于我们身边。“两会,承载亿万期待;小明,就是每个你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创造,正是每个新时代青年肩上不可磨灭的责任。环境治理、精准扶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都需要青年人投身其中。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王昱博:两会一方面聚焦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党中央既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形势做具体的分析和判断,另一方面明确地回应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并给出相应政策。无论是简政放权、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全局性政策,还是对教育、医疗、住房等直击民生痛点的重点问题的回应,都反映了政府对发展形势的精准把握,对社会问题的深刻反思,对百姓愿望的清楚认知。

阎凤桥在认真听取了团员青年的看法后,就同学们关心的教育改革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此次收看政府工作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感到精神振奋、信息倍增。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能够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作为教育学领域的专家,阎凤桥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他指出,国家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这个数字来之不易,是不懈努力的结果,要对此葆有信心。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部分,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也将继续积极开展高等教育的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关注时政、开拓事业、学习知识、增长本领,为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储备力量。

C:\Users\eggplant\Desktop\观看两会新闻稿\2.jpg

阎凤桥分享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306081235.jpg

新媒体研究院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190306081230.jpg

环科实验室分会场

此次学习活动是学生工作部举办的2019年两会集中学习首场活动,是北京大学青年党团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大学高级团校理论学习培训的核心课程之一。近期,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还将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在广大学生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两会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