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7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部分院系主要领导、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工作人员、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主持。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的批示。姜国华介绍了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情况,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总结发言。

姜国华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要以指示批示为引领,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内涵发展,面向世界科技竞争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不懈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认为,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教育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为我国研究生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她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进程,指出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要抓住历史机遇,服务国家战略,与科技进步相结合、与研究生教育实际相结合、与各学科人才培养实践相结合,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推动交叉学科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院系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表示深感振奋,对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发展充满新的期待,围绕指示批示精神,为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提出意见建议。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建议学校引入多元化的人才评价标准,细化招生、科研等方面的管理机制。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认为当前的研究生教育面临着人才需求量加大、国际交流不确定性增加等新特点,学校应在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环节突破创新,严把质量关,提升北大研究生教育口碑。工学院副院长王启宁认为,研究生教育在提升科研能力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对科研规范和科学精神的强调,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郑晓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教育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学校应与国外大学开展更密切的合作,推动学术交流,吸引更多海外和本土优秀人才。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宋亚云提出,正本才能固原,要从本科阶段就注重培养德才均备的科研人才,要加强机制引导创新,要在学科规划、资源分配、人才交流、学位审批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王初建议,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要加大对本土优秀毕业生的选拔吸纳;要试行跨实验室、院系、学部联合招生,推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期待和要求,让每一位研究生教育阵线上的同志倍感振奋,同时也深切感受到责任和使命。各院系负责人结合学习体会,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研究生院会认真研究,今后也会继续开展深入学习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活动,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培养更加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